密码:

石德山 :一脚泥一身土 岭上推广小浆果


640.jpg

大兴安岭农林科学院寒地果树室主任石德山本来是学林学的,2009年被聘为寒地果树室主任后,一切从头开始,啃书本、和同事交流研讨,一有空就跑到试验地里观察,靠勇气和决心一点点突破技术难关。

在单位的支持下,石德山牵头建立了80亩寒地浆果资源圃和标准化示范园,收集品种达154种,达到省级水平。截至2021年,他在大兴安岭各县区局推广建立了12处蓝靛果忍冬标准化种植示范园,总面积达200亩。

这个成绩的背后,是他付出的诸多辛苦和不易。

2020年5月初,在寒地小浆果资源圃建设中石德山被蜱虫咬伤,患上了森林脑炎,几天后出现发热症状,高烧到40℃。经过半个月治疗病情好转,他没多休息,马上又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之中。

每年5月~9月,石德山都会来到种植户们的小浆果种植园答疑解惑,手把手教技术。每次下基层讲完课,他的手机就会响个不停。能被种植户用问题“轰炸”,他很高兴,“能帮得上他们,太好了!”石德山说。

“搞研究不能待在屋里,要到泥土中去,要到种植一线去!”这是石德山经常讲的一句话。

试验地里的小浆果什么时候发芽、什么时候展叶开花结果,每一个环节他和助手都要认真记录。他平常没有什么业余爱好,一有空就穿上工作服在地里踩一脚土、溅一身泥。他的双脚踏遍了大兴安岭的种植园。

多年来,他带领团队承担了多项国家、省、地区课题,参与撰写地方标准,并在全区开展科技服务和技术培训,进行《蓝靛果种植技术》等讲座。

2017年3月,石德山被选派为援疆技术人员,来到了阿尔泰山脚下的富蕴县。

“这里主要种植黑加仑,剪枝是一大难题,在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学效果最好,我示范如何剪枝,他们照着做,做不好就挨个纠正,慢慢地每个人都会了。”他在当地举办了15次技术培训班,先后为200多名农牧民提供技术指导。

在援疆单位的安排下,石德山和富蕴县引进的一家小浆果加工企业对接,同公司负责人商议建立收购点,用现金收购,打消农牧民的销售顾虑。当年该公司成功收购黑加仑果200余吨,为当地种植户带来一笔不菲的收入。援疆一年多,他听到最多的就是“热合买提”(谢谢)。

目前,大兴安岭地区蓝靛果的种植面积已经接近万亩,但石德山并不满足。“种植面积还是小,能适应大兴安岭地区气候特点的果树不多,蓝靛果在实用性、经济效益上都很突出,应该再多种一些。”

虽然年过半百,头发花白,但石德山仍然一往无前。他要让老百姓房前屋后都种上蓝靛果,让更多种植户多一份收益。

(来源:黑龙江日报   石德山  九三学社大兴安岭地委副主委 ,高级工程师,大兴安岭地区果树学科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