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周永洪:自强不息 笃行不怠


“流星划过天空留下美丽的光影,是因为有蔚蓝的天幕;水珠能有晶亮的光环,是因为太阳的照耀。如果我是流星,祖国就是那蔚蓝的天空,如果我是水珠,中国共产党就是那轮给予我温暖的太阳。”云南九三楷模周永洪用充满诗意的语句,描绘着他对祖国、对党的真挚感情。

周永洪于1969年出生在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县,2岁时,他患上了小儿麻痹后遗症,落下了终身的残疾。然而,正是这样一位自幼患小儿麻痹症的残疾人,创造出了一个个无比美丽的人生奇迹。

1988年,19岁的周永洪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云南大学政治系哲学专业。大学的四年生活,成为他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哲学思维使他对问题的判断具有严密的逻辑性,哲学中的美学思想又使他更精于设计和制作。在一位教计算机课程老师的关心下,周永洪选修了计算机课程。正是计算机选修课,使他进入到了一个美妙而富有魅力的世界,也使他有机会为祖国和人民争得荣誉。

大学毕业,周永洪被分配到楚雄州图书馆。在熟悉图书馆业务后,周永洪独立完成了四年一换的400多种期刊投递卡的更换工作及《四库全书》篇名笔型笔画目录的分编工作;把图书馆收藏的农业类图书分水稻、小麦、油料等28个专题编印成册,发送到全州各乡镇文化站供农民朋友使用;完成《中国图书馆建筑集锦》中楚雄彝族自治州图书馆部分的翻译工作,约4000字。1995年,馆里购置了第一台电脑,作为当时馆里唯一对计算机应用知识有所了解的人,周永洪被调至采编部从事计算机工作,他利用大学学到的计算机知识,建立起了地方文献和彝族文献计算机检索目录数据库,受到省图书馆专家的赞誉。而这也使得周永洪有机会更加精于计算机的运用。

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2000年4月,周永洪在全省举办的残疾人职业技能选拔赛中脱颖而出,在参加全国赛区WWW网页制作项目比赛中获第一名。随后,他代表祖国参加了在布拉格举办的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并获得该项比赛第4名。此后,周永洪被中华全国总工会等五部委授予“全国自学成才奖”,被中国残联表彰为“全国自强模范”,受到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由此,周永洪朴素的人生翻开了最美丽的一页。

2007年7月,周永洪调到楚雄州残联工作。期间,周永洪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宗旨,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倾心尽力关心帮助残疾人,成为全州广大残疾人的知心朋友。

在走访时,一位从福利厂退休的盲人大姐向周永洪表达了想学习电脑的愿望。于是,周永洪便帮她购买了电脑和盲人读屏软件,还辅导她学习电脑,使她不仅学会了电脑打字,还能够进行语音聊天和上网查询资料。通过网络,周永洪和很多盲人朋友建立了联系,他们互相学习、交流思想,彼此之间不断收获新知识、开阔新视野。为了满足很多盲人想学电脑的愿望,在周永洪努力下,楚雄州残联为盲人开办电脑培训班,培训盲人100人次。

受益于残疾人事业的周永洪,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得更多的残疾人收获外界的关心和帮助。

早在上大学时,周永洪便十分推崇九三学社所倡导的“民主与科学”精神,九三学社在他心中始终是学术界的最高“社团”,是他所向往的精神家园。一个偶然的机会,周永洪得知在楚雄市也可以加入九三学社,于是他怀着无比坚定的信念向学社递交了申请,2003年8月,周永洪光荣地加入了九三学社。

加入九三学社后,在组织的关心和帮助下,通过自身努力,周永洪先后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楚雄州第三批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楚雄州十大杰出青年”“云南省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楚雄州第7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被九三学社省委表彰为全省社务工作先进个人。

“如果说,是科学精神一直在支撑着我,是科学知识让我在生活中站立起来,那么,民主与科学相统一的九三学社则给了我信心,给了我超越自我、完美自我的平台。”谈及九三学社时,周永洪坚定地说:“九三学社是我心中永远的灯塔,它指引我不断前行。”

作为楚雄州九届、十届、十一届政协委员,周永洪始终不忘自己的职责使命。他将残疾带来困难化为奋斗的动力,积极参政议政,彰显委员担当。

他所撰写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等2篇征文分别于2016年、2017年在楚雄州政协民生论坛作大会发言;撰写的《关于加强我州民族地方文献资源数字化建设的提案》等6件提案被评为楚雄州政协优秀提案;2018年4月,撰写的《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同心筑梦 奉献力量》荣获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三等奖;2020年9月,在中共省委统战部“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知识网络竞赛”活动中荣获优秀个人;2022年6月,被楚雄州政协聘为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成员......

翻阅周永洪担任楚雄政协委员以来的履职成绩单,可以看到一个新时代政协委员勤于学习、勇于创造、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也深刻领略到他身残志坚、持之以恒、坚韧不拔的卓越风采。

“我将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勤学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勇于创造,甘于奉献,不断超越自我,造福社会,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奉献,在奉献中升华;我将坚持不懈用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时刻保持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我将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我将继承和发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不断加强自身思想建设,爱岗敬业,提高参政履职能力,为多党合作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周永洪早已锚定目标、勇毅前行,此刻,他脚下似有千钧力,内心始终向阳生。

(通讯稿来源:云南政协报  作者:杨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