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聂瑞麟:“我很幸运,也很平凡!”


“我是一名普通的九三学社社员,在九三学社的大家庭里面,组织把我培养成了一名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的合格社员,我感到很幸运。”这是获得第三届“云南九三楷模”荣誉称号的聂瑞麟对自己的评价。

今年84岁的聂瑞麟,曾为第八届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农业工作委员会委员,第二届、第三届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常委,第四届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副主委,第八届省政协常委。2003年,他以研究员的身份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退休。

一枚补来的奖章

接受采访时,聂瑞麟专门戴上了他获得的多个发明奖奖章。“平日里也没啥机会佩戴,拿回来就好好收着,这不得知你们要来采访,戴着是不是更重视一些?”聂老笑着说,一辈子作出的贡献都在这些奖章、证书里了,年纪越大反倒像个孩子想给大家“讲讲故事”。

在聂老佩戴的众多奖章里,有一个红色的奖章是国家发明奖。“这个奖章是国家科委后来重新制作给我的。”聂老说,这枚奖章是1979年他所主导的“昆虫蜕皮激素新植物C.C.A及其制造工艺”获国家发明三等奖,我国规模化产业化生产加工昆虫蜕皮激素的历史也由此开启。

国家发明奖是中国5个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励之一。主要用于奖励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前所未有的、先进的、经过实践证明具有应用价值的重大科技新成就的科技人员。国家发明奖设一、二、三、四共四等奖(并另设特等奖),授予发明证书,奖章和奖金。评奖活动由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进行,每年评选一次。

20世纪70年代,云南获得国家发明奖的屈指可数,所以当聂老获得该奖项后,名字甚至被制成横幅挂在了昆明主要街道醒目的地方,祝贺他获奖。但在一次展览中,聂老的这枚国家发明奖奖章丢失了,“这个奖章获得来之不易,我的单位专门写信给国家科委说明情况,并寄去获奖证书,才重新又给我补发了这枚奖章。”聂老边用手擦拭奖章,边说道。

1985年,聂瑞麟参与的“治疗乙型肝炎新药一肝复康的研究”获得了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987年参与的“资源植物的化学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四等奖,1992年他获得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40余年来,聂瑞麟发表学术论文70 余篇,获得各类奖项10余项。

细数聂瑞麟的成绩,有发现高含beta-昆虫蜕皮甾酮的资源植物露水草,完成了其加工工艺研发和产业化应用,他还进行了獐芽菜药用植物化学研究,以著名抗肝炎中药青叶胆有效成分为核心,完成研制了肝复康药物,对改善肝炎有较好疗效。也开展了葫芦科雪胆属化学成分的研究,确定了云南特色中药雪胆(罗锅底)的有效化学成分结构,使其收载于当时的《中国药典》。

来之不易的纪念章

一枚枚奖章、一个个奖牌、一张张证书,是聂瑞麟为科学事业作出贡献的证明。而胸前熠熠生辉的奖章,收藏完好的证书可见其对每份来之不易荣誉的珍惜。而这份珍惜的背后,付出的艰辛常人难以想象。

聂瑞麟1951年从昆明市华山小学毕业后,在武成路铁局巷的铁匠铺当了一年学徒。1952年,热爱学习的他考入了昆明市第一中学,靠着助学金直至完成高中学业。1958年高中毕业的聂瑞麟分配至中科院昆明分院植物所,成为了植物化学研究室蔡宪元教授研究组的见习员。

在昆明植物研究所,聂瑞麟从见习员做到了研究员。没上过大学的他,终于在1982年有机会赴日本广岛大学进修。“从见习员到研究员,像我这样的个人成长经历是非常少的。”聂老感慨道,个人成长经历让他倍加珍惜今日的美好生活,感谢中国共产党给了他一份能够发挥个人作用的工作,感谢九三学社的教育和影响,让他把一生献给了科学。

回首一生艰苦的科研生涯,有一次聂老印象深刻,是跟着蔡宪元先生完成了猴樟、香樟等樟科植物精油分析工作,时间大概是1960年至1964年。其中有关两种樟油研究的论文《樟科植物亲缘关系的探讨》获得科技大会奖,有幸在1963年的亚洲科技讨论会上被吴征镒宣读,还有两篇论文发表在《药学学报》上,这是植物所最早发表论文的。

即使在一些特殊的发展时期,聂瑞麟也和同事们在积极开展研究工作,最终完成了桑色素的研制工作,进行了地衣酸苯胺这种治疗吸血虫病的药品研究。

有一年,曲靖的羊场煤矿有位煤矿工人得了痢疾,用了很多药都没治好,后来用了罗锅底(雪胆)就好了。聂瑞麟就开始研究罗锅底这种中草药的成分,他认为既然这个药品可以治疗痢疾消灭杆菌,应该是可以治疗结核病和麻风病的。所以,他开始了麻风病试验,如他所想,对麻风病效果也很好,而这个药品就是后来的雪胆素。

正是因为在科技方面获得了多次国家级表彰奖励,及所取得的突出成绩,2019年8月,聂瑞麟获得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这也激励着他在取得辉煌奋斗成就的基础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坚定决心。

九三学社精神的激励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

想要向组织靠拢的聂瑞麟了解到,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有着深厚的渊源。1944年底,一批进步学者为争取抗战胜利和政治民主,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民主、科学精神,在重庆组成民主科学座谈会,讨论时局,发表政见。后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国际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于1946年5月4日在座谈会基础上正式改称九三学社。

根据《九三学社章程》规定:“从事科学技术工作以及相关的高等教育、医药卫生等方面的高、中级知识分子,赞成并愿意遵守社的章程,可以申请加入本社。”从小受岳飞精忠报国故事熏陶的聂瑞麟立志要成为一名爱国、爱人民的人士,在了解到九三学社的渊源后,于1981年在九三学社社员唐燿、段金玉的推荐下聂瑞麟加入了九三学社。

在九三学社这个大组织里,聂瑞麟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从提案的角度向云南省的党委政府提出的推广使用无公害除虫剂,成立云南省学位委员会,老年人进公园免费等建议均得到了很好的采纳。

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聂瑞麟常常感叹自己是幸运的,如果没有九三学社组织的培养,自己很难取得今天的成绩。在九三学社里,许德珩、邓稼先、王选等很多优秀社员一直是他学习的榜样。

“由于特殊的环境、特殊的原因,一些真正的楷模式人物英年早逝,我时常感叹人生世事无常,为他们痛心惋惜。”聂瑞麟说,人生的经历让他有过消极,也有胆怯,自己算是个谨小慎微的人。

但就是这样一位觉得自己非常渺小的老人,却在2019年,80岁高龄的时候,郑重在昆明市红十字会的遗体捐献书上签下了名字,志愿为医学教育、科研事业无偿捐献遗体。

(记者 张莹莹 通讯员 张倚铭 文/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