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三位“九三人”荣获2022年“上海工匠”称号


近日,由上海市总工会组织评选的2022年“上海工匠”培养选树活动结果揭晓,100名“上海工匠”诞生,其中有三位是“九三人”!

让我们一起祝贺他们!

姜弘,现任上海城建设计集团总工程师,从事隧道与地下工程设计研究工作30余年。

精业笃行。近年主持上海北横通道、武宁路地道、广东横琴隧道等大型工程数十项;荣获詹天佑奖、全国及省部级优秀设计与咨询奖20多项;主参编规范专著;获“上海市领军人才”等称号。

守正创新。致力于地下工程新技术研究,在盾构法隧道设计、地下工程预制装配技术、城市超深竖井车库等方面积极探索,社会和经济效益良好;开发专利技术40多项;获得各级科技进步奖10多项。

传承传播。对内带教青年技术骨干,对外担任同济大学、上海交大等高校的校外导师;任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等社会职务,交流分享创新技术,传播追求完美、创造极致的工匠精神。

钱菊英,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常委、复旦大学委员会主委、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委员会主委。国家放射与治疗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冠心病亚专科负责人,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常委,上海医学会心血管病专科分会主任委员。

长期从事心血管内科医教研工作和医学科普推广。年门诊量3500人次,年手术量1000台,累积手术量超15000台;培养研究生50余人次;作为“急性心肌梗死绿色通道”成员,参与急救数百次;申报并授权专利10项;主持课题20余项,包括973重大专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参编专著及教材21部;历年共参与发表论文680余篇,SCI论文260篇。

学术技术领域主攻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及冠脉内影像功能学,其中在复杂冠脉病变介入、血管内超声检测等方面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科研奖励14项。获评“上海医学领军人才”“上海优秀学科带头人”等称号。

潘良文,上海海关动植物与食品中心首席专家、二级研究员,九三学社浦东区委委员、科技支社主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安全委员会委员,国际标准化组织食品技术委员会分子生物标记分技术委员会(ISO/TC34/SC16)注册专家及中国对口技术单位负责人。

2013年,他在建立的两项转基因油菜籽检测方法上升为ISO标准的基础上,带领团队研制动物成分检测ISO标准,得到批准。2020年7月,ISO组织发布了由其主持制订的食品和饲料中牛、绵羊、山羊、猪、鸡、马和驴等7个动物源性成分的实时荧光PCR检测标准(ISO/TS 20224-1~7: 2020);10月5日,再次发布其主持制订的火鸡、鹅成分检测标准(ISO/TS 20224-8~9: 2022)。他带领团队完成的这些ISO标准,是我国在国际上首次建立动物成分检测的ISO标准,有力地提升了我国在ISO标准制订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累计完成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20多项。主持或参与的课题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发表论文80余篇。先后获得“国家质检总局优秀中青年专家”“全国质检系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人物”“浦东工匠”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