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社员刘守军杨颂张小超分别荣获2022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及自然科学二等奖


近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了《关于2022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决定对促进山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

九三学社太原理工大学委员会刘守军主持、杨颂参与共同完成的《颜料型高端中性墨水生产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2022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奖编号:2022-J-2-008)。张小超主持的《BiOCl基光催化材料的结构创制及性能调控》项目获2022年度山西省自然科学类二等奖(获奖编号:2022-Z-2-021)。

由刘守军主持的《颜料型高端中性墨水生产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针对高端中性墨水研发、规模化生产过程中存在的技术瓶颈及难题,提出了新型连结料中性墨水生产及应用技术,创制出高端中性墨水,突破了颜料在水性体系中纳米级稳定分散、触变体系构建和功能助剂优化等技术瓶颈。该项目阐明了影响墨水制备过程中产生放大效应的主要因素,打通了高端中性墨水小试、中试、工业示范全过程,建成了高端中性墨水自动化生产线(2000吨/年),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性强,达到了中性墨水行业中的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制笔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由张小超主持的《BiOCl基光催化材料的结构创制及性能调控》项目,是基于电子定向转移策略提高光生载流子的利用效率,系统开展了BiOCl基光催化材料的结构设计与性能调控研究,重点阐明催化剂合成-结构-性能之间的关系及规律,提升光生电子与反应物分子的反应效率,找出加快光催化氧化过程的宏观速率优化条件,结合原位生长固定化技术解决了BiOCl粉体催化剂易团聚、难回收的难题,并达到对水中微污染有机物的深度处理之目的,为高活性高稳定性铋基光催化剂的结构设计、性能调控及固定化研究提供了技术指导和理论参考。

这次获奖,凝结着九三学社社员对科技创新的卓越追求,展示了其长期来坚守科研初心、执着攻关、奋力突破、矢志自主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山西省委省政府授予的崇高荣誉,是对其工作的肯定与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