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徐礼华:人生关键时候的选择很重要


085ca031-c66b-469d-878f-d4fc6e65ac11.jpg

图为徐礼华委员在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政协委员谈两会”主题讲座上作专题报告

■ 人物简介

徐礼华,武汉大学二级教授、教学名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担任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土木工程学报》编委、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40余项纵向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80篇,出版著作3部,主编行业标准2部;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及中国土木工程学科高贡献学者榜单;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首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等,出版教材6部。担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一流课程、湖北高校省级教学团队的负责人。

人的一生,是一个不断进行选择的过程。如果有人问我人生什么最重要?我认为选择最重要,选择对了往往会使你的命运发生逆转。我童年和少年生活在大别山区的农村,中小学教育条件非常有限,大学毕业时又因为是独生子女而被学校照顾分配到家乡的县城。穷乡僻壤,我的眼界有限,但在过往的人生经历中,我也看到不少人天赋极高,却因为在关键时刻没有做出正确的选择从而丧失发展的机会。我庆幸自己在人生的几个关键时刻做出了无悔的选择。

第一次是高考的选择。1979年全国参加高考人数468.5万人,录取人数28.4万人,录取率约6.1%。我以328分的总成绩考入合肥工业大学。然而,1979年实行专科和本科分开报考,由考生自己选择。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做选择,我毫不犹豫地选择报考本科,但有考不取的风险,正因为有风险,我的爸爸坚决要求我报考专科,从小逆来顺受的我第一次与爸爸发生冲突,还是中学校长出面说服了我的爸爸,让我报考了本科。高考成绩公布后,面临选择学校和专业,我想选择师范类重点大学,实现当老师的愿望: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我的祖辈都是农民,我的曾祖父是一位私塾先生,从孩提时代起我就树立了当教师的愿望,出于对小学三年级语文老师的崇拜,当教师的愿望更加强烈。当时安徽省没有师范类重点大学,我的爸爸不让我选择省外大学,我只得服从爸爸的要求,填报了合肥工业大学化学师资班,不知什么原因我被录取到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现在的土木工程专业)。那时候没有转专业的机会,我也压根没想到转专业,通过学习我很热爱这个专业,第一学年的高等数学我考了满分,任课老师为了奖励我,将他的部分讲义送给了我。

对于专业的选择,世界著名科学家、教育家,中国近代力学、应用数学的奠基人之一钱伟长先生曾说过,“我没有专业,国家需要就是我的专业”,我很认同这句话。

第二次是报考硕士研究生的选择。临近本科毕业的时候,我的就业方向是非常明确的。第一,进高校当老师;第二,到设计院工作。最终因为是独生子女而被学校照顾分回家乡的县城,进了安徽省潜山县(现为潜山市)建筑设计室。没想到在设计室我是唯一的正规大学毕业生,没有师傅指导我,同时因为单位小、设计人员少,没有建筑设计、结构设计、辅助设计之分,因此我面临很多挑战,包括建筑设计、概预算编制、施工检查及验收等。工作一年,试用期满,我想调动工作,到安徽省建筑设计院,但县领导不准我调动。我继续工作到第三年,又提出调动申请,还是得不到批准。第四年我经过慎重考虑,作出人生第二次选择,报考了合肥工业大学结构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但因政治科目5分之差无缘复试。1988年终于考入原武汉工业大学,攻读结构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1991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在导师的关心和支持下,承蒙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校长宁津生院士及其他领导的厚爱,我终于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大学教师。

作为教师,我喜欢这样一则故事:一个女孩去应聘老师岗位,主考官问她:“为什么选择老师这个职业?”她回答说:“其实我从小就心高气傲,立下志向,长大了要当一名伟人,可是后来,我发现自己缺少伟人气质,没有大将风度。于是我决定不再做伟人,要做一名伟人的妻子,慢慢地,我又发现一名成功的伟人背后往往有一名默默无闻的女性,而这名女性将有可能牺牲她的才华和青春,将有可能永远没有独立的舞台。不行,我得有自己的追求,我得实现自己的价值,最后我决定了我的选择,那就是:做伟人的老师。”“做伟人的老师”这句话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谁敢说我们的学生以后不会成为伟人呢?想着这个故事,怀着培养伟人的心情投入教学,我就情不自禁地、认真地去对待每一名学生、每一堂课、每一个教学环节,把培养好学生当作自己人生最大的成果、乐趣和享受,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毕生的理想和追求。

第三次是报考博士研究生的选择。经过两年的教学工作实践,我认识到要切实履行好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就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和教学能力,必须不断拓宽知识,把握学科发展前沿。于是,我作出人生的第三次选择,那就是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1993年9月起,我一边工作、一边在职攻读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岩土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研究生,其间,我被学院派往荷兰鹿特丹大学进修半年,1999年1月毕业并获工学博士学位。能顺利完成博士学业,我发自内心地感谢恩师刘祖德教授对我的教导和栽培!博士毕业后我又作出一个选择,即要不要赴美国做博士后,我未选择成行,因为1999年3月起,我受命担任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

第四次是加入九三学社的选择。通过学习和了解,我选择加入了九三学社。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有着深厚渊源,在创建和发展的长期实践中,形成了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作为九三学社社员,我始终怀着对国家和人民最朴素的情感,为高等教育事业贡献毕生的决心始终坚定。“科技特色”是九三学社区别于其他民主党派的显著标志。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王淦昌……这些九三前辈、杰出的科学家如同浩瀚夜空中的星辰,指引我砥砺前行。

2023年春天,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列席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这几日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讲话,更是让我对我国高等教育信心满满。我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在具体的岗位上,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聚焦专业领域的人才培养、继续做好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为高等教育深化改革和创新,为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贡献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副主委)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9月20日   第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