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妇女十三大 · 社员代表风采 |刘冰冰:潜心科研技术突破 揭开“非晶态钻石”神秘面纱


1.jpg

刘冰冰,九三学社吉林大学委员会主委、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副主委、九三学社长春市委员会副主委。1995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凝聚态物理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师从邹广田院士。毕业后留校工作,从事碳材料合成及其高压结构研究,其间赴瑞典余默奥大学物理系高压物理研究小组作博士后研究2年,回国后任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年至今,任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荣获“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组部“万人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等多项称号及奖项。

长期从事高压基础研究,在高压新结构、新性质以及高压新材料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结果,在包括Nature、Science、PRL、Adv Mater等SCI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400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瑞典基金会国际合作项目等十余项。并且在任职期间,刘冰冰与实验室领导班子大力推进实验室发展和建设,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实验室特色更加鲜明。不断巩固和提升实验室作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国际一流基地的地位。2018年以良好成绩通过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此外,刘冰冰曾担任长春市归国女性人才协会会长,现担任长春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对长春市的科技人才的凝聚起到了推动作用。(来源:吉林省妇女联合会 九三学社中央妇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