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今天的飞机上有天使!”

——三位九三学社社员高空会诊的故事


10月11日,贵州贵阳飞往北京的航班上,乘客们大都在休息,这趟早班机上一片安静。九三学社中央帮扶贵州毕节专家团的医生和科普工作者们,也在这班回程的飞机上。几天下来,专家团连续义诊、带教、讲座……大家都累坏了。

忽然,机舱顶部响起的急促广播打破了宁静:

“各位乘客……如果您是医务工作者且愿意提供帮助,请与机组人员联系!”

广播不断重复。有的乘客被广播惊醒,仍在疑惑与茫然;有的则直起身子,左顾右盼。专家团意识到:有乘客出状况了。

这时,坐在前排的林谦、黄涛——专家团中的两位医生——立刻起身,向乘务人员表明身份,便一前一后地向后排走。然后是专家团中的另一位医生王尚勇,他脱掉了打盹时穿着的外套,一边挽起袖子,一边迅速而稳健地穿过狭窄的飞机走道。

“我们是北京的医疗团队,这次是去贵州帮扶的,可以提供帮助。”乘务长确认了几位医生的资质后,快速说明了情况:乘客刚才说,突然觉得心脏不舒服,而且呼吸困难、头手麻木。此刻,这位乘客已经双目紧闭,昏了过去。

尽管戴着口罩,但乘务长紧皱的眉头和急切焦虑的目光是遮不住的,周边的乘客也心里打鼓。而几位医生依然沉着,林谦马上用飞机急救包里的医疗器械对乘客进行检查,初步排除了突发心脏病的可能,随后,三位主任医师在空中低声会诊。片刻后,王尚勇返回座位,取出行李箱内的针灸用具,与黄涛一起施针治疗,很快乘客便醒了过来。随后,黄涛起针,从包中拿出随身携带的揿针,在乘客内关、合谷、膻中、人中等穴位贴上,又轻轻按揉。

乘客无大碍,机舱恢复了平静。

这场十几分钟的高空紧急施救暂告段落,乘务长一遍遍说着“谢谢”。她压着兴奋与感激,低声说:“要不是有你们,我们就要申请紧急备降或者返航了!”

“在飞机上突发晕厥,不省人事,三位医生如何能毫不犹豫出手救人,又如何能冷静笃定地给出‘不需备降’的判断?”当飞机稳稳地准时降落首都机场,专家团中的其他成员立马追着问情况。专家们轻描淡写地回答:处理急症,习惯了。

林谦和黄涛说,诊断结果大概率是该乘客“焦虑大发作”,王尚勇补充说,就是“密闭空间恐惧综合征合并呼吸性碱中毒”。像这类情况,起病时患者会有濒死感,看起来十分紧急,但只要救治得当,是不会有生命危险的。

后来,那名乘客安全下了飞机,当天下午就顺利转机前往了别处。

“今天的飞机上有天使!”这是同机乘客发自肺腑的心声。

这三位既专业又有担当的九三学社社员,他们是:林谦,东直门医院原副院长;黄涛,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主任医师;王尚勇,北京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吴欧  作者系同一帮扶专家团成员、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果壳网副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