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曹钟洋:让玉米和大豆“做邻居”,助力非洲农民端稳饭碗



西非,中国援贝宁农业技术示范中心试验田里,中国品种的玉米和大豆在阳光下茁壮生长。

时间倒回6个月前,曹钟洋在这里指导非洲农技人员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

图片

曹钟洋指导非洲农技人员进行移栽实习。

近日,在湖南省作物研究所,记者见到了曹钟洋。瘦高个子,脸上始终挂着灿烂笑容,这是记者对曹钟洋的第一印象。

自2011年以来,曹钟洋受聘为国家商务部培训师,主讲玉米栽培技术。截至目前,培训了来自亚非拉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专业技术及生产推广人员,为我国的援外培训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

曹钟洋,九三学社湖南农科院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农科院作物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甜糯玉米育种、玉米抗逆栽培以及玉米全程机械化研究与推广工作。


远赴非洲贝宁,指导玉米生产

“贝宁比想象中还要落后很多,他们的玉米、大豆产量都非常低,因为不懂怎么施肥,不知道尿也可以作有机肥,讲了之后,学员们都张大嘴巴,非常震惊。”

一见面,曹钟洋就打开了话匣子。她介绍,非洲贝宁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农业是支柱产业,有近80%的农民从事玉米种植。然而,种植技术成为长期困扰种植户的难题。

图片

2023年8月9日,中贝“玉米高产实用技术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

为了帮助贝宁攻克农业技术难关,2023年8月7日至20日,应贝宁农业部邀请,曹钟洋远赴非洲,为由中国政府主办、隆平高科国际培训学院承办的“贝宁玉米高产实用技术海外培训班”授课,对当地120多名农技人员进行玉米高产实用技术培训。

“希望通过培训‘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曹钟洋说。

通过贝宁国家农业研究院前期征求意见,培训内容主要是讲授玉米高产栽培技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育苗移栽技术,还开展了玉米种子生活力检测和玉米种子发芽等实验课。因担心当地的实验条件有限,曹钟洋用29寸的大箱子带着40多斤的实验器材从长沙-广州-亚的斯亚贝巴一路辗转20多个小时到贝宁,最后在简陋的教室让学员们进行亲手操作实验。

图片

曹钟洋在非洲贝宁讲授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

曹钟洋说,授课过程中也有一些冲突,学员认为直接告诉他们该怎么做就行。但是在她看来,培训对象是农技人员,不是农民,重要的是传授方法,而不是死板操作,技术需要本土化。“比如我给他们讲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因为玉米很高,大豆又比较矮,间隔种植能更好地利用光照,提高产量,但株距要结合本地的品种、气候来进行调整。他们刚开始很不理解,后来通过耐心的讲解和实操,他们开始慢慢接受了。”

隆平高科国际培训学院教研部经理陈晓亮有着多年援外经验,他说,曹钟洋对学员非常热情也很有耐心,只要她能帮上忙的,都不遗余力地给予帮助和指导,不仅传授了技术,还体现了我们中国人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培训课后,学员都会对讲师进行评分,而每一堂课,曹钟洋的得分都是90分以上。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曹钟洋说:“如果有机会,还希望再去非洲,把现代化的农业技术传授给更多人。”


推广甜糯玉米,助力乡村振兴

一个女孩子,为何选择了又苦又累的农业?

“父母辛辛苦苦供你上大学,就是希望你跳出‘农门’,今后跟泥巴打交道,读大学的意义在哪里?”一些亲戚对曹钟洋当初读大学选择农学很不解。

“我出生在农村,小时候爸爸经常给我讲袁隆平的故事,让我觉得研究农业就很了不起。”父母的熏陶就像在她幼小的心灵播下了农业的“种子”。

曹钟洋说,自己对农业似乎有着一种天然的情节:“我从小喜欢植物,看到种子种下去,幼苗破土而出,满地的绿色,让我觉得很开心,满眼都是希望。”

等走上科研岗位吃起了“农家饭”,曹钟洋更坚定了自己的选择,现在国家对粮食生产、对种业安全、三农工作非常重视,适逢乡村振兴,农业大有可为。

图片

曹钟洋展示甜糯玉米品种。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一个民族。

带着这样的信念,曹钟洋不断在种业领域探索前行。

曹钟洋在调研中发现,湖南对鲜食玉米的消费量很大,但本地种植面积有限,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很多都是从外省购入,这让她开始思索,能不能通过改良品种的方式,扩大湖南本地玉米的种植面积,从而增加农民收入。

甜糯玉米进入了她的视野。相比普通玉米,甜糯型玉米兼具水果玉米皮薄汁多、质脆甘甜,又有糯玉米黏糯嚼劲、口感十足的特点。

这种新品种不仅对气候的适应性强,附加值也会高出很多。于是曹钟洋开始着力甜糯玉米的研究和推广。

推广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农民对于种植甜糯玉米的积极性并不高,核心还是怕担风险:担心新品产量上不去,市场价格难保证。

图片

曹钟洋参加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举行的科技支农活动,指导农民种植甜糯玉米。

曹钟洋从种粮大户入手,先做通他们的工作,通过示范种植,让农民看到甜头,打消心中疑虑,带动更多人加入,达到大面积推广的目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时间的推移,曹钟洋的甜糯玉米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种植大户、农民接受,在全省多地蔓延开来。

“希望能把这个产业做起来,让更多农民赚到钱。”谈及下阶段工作,曹钟洋表示,“将把基层农民的需求作为动力,继续坚持将农业科研这条路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