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社员褚君浩央视开讲:揭秘神奇的红外世界



微信封面长什么样您还记得吗?

哈利·波特的隐身衣要成真了吗?

几千块的美容仪是“智商税”吗?

4月6日,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红外物理学家褚君浩登上了央视《开讲啦》的讲台,讲述他探索红外世界的奇妙之旅。

微信封面背后的故事

1000096008.png

不要看手机,大家能看得出哪张才是现在的微信启动画面吗?这个问题在现场难倒了不少人,直到褚君浩做出解释。原来,左边的才是微信的开屏画面,这张照片是来自NASA在全世界范围公开的第一张完整的地球照片。不过右边这幅也不是“无名之辈”,它是由中国自主研发的“地球摄影师”风云四号A星从太空拍摄的气象云图,也曾在2017年9月25日17时至28日17时做过微信的启动画面。

那么这张照片是怎么拍出来的呢?褚君浩在现场揭秘了背后的故事。这张照片是用了14个波段的镜头成像,最后通过组合,呈现出来我们现在看到的图像,图片的清晰度和分辨率都已经达到了国际一流的水准。

神奇的隐身术

1000096009.png

光学到底有多神奇?前段时间的科学大会上,褚君浩展示了一件“隐身衣”,引发了网络热议,也有很多人争相模仿。那么真实情况到底是什么呢?

褚君浩在节目中回答,这只是光的折射造成对人眼的视觉欺骗,并不是真正的“隐身术”。他表示,“隐身术”的本质就是对光的操控,比如,之前展示的“隐身术”其实是借助了一种让光线有规律折射的材料“柱镜光栅”。它由一排排微小圆柱状凸透镜排列组成,每一根柱状凸透镜都会把背后的物体压缩成一个细条,透镜数量足够多时,就会把物体分解成无数个相同的细条,让人仿佛看不见了,从而在视觉上达到“隐身”效果。褚君浩还表示,当初设计这样的实验,也并不是为了去推销“隐身衣”,而是更多地引起大家对科学的兴趣。

售价几千元的美容仪是“智商税”吗?

1000096010.png

现在市面上各种“美容仪”琳琅满目,有人觉得效果不错,有人觉得就是“智商税”。面对年轻人的好奇,褚君浩在节目中解答,“美容仪”有一定的科学道理。其原理就是利用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但是过量就不好了。比如紫外线,适量的能让维生素D增加,还有利于补钙,但是过量的紫外线对皮肤不好。最后,褚君浩还幽默地表示,其实不用“美容仪”,用热水袋敷敷就很好,因为热水袋近红外、中红外等各种辐射都有,也是很好的“美容仪”。

这个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公式不简单

1000096011.png

我们从上学之初就学习过很多数学物理上的公式,不过以中国人命名的名字却寥寥无几,但“CXT”是其中的一个。它是衡量某一种材料(碲镉汞)是否合适作为红外探测器重要的依据,被应用于风云卫星、火星车、导弹预警等人类最前沿的领域,至今仍在全世界范围内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其中“CXT”的“C”正是褚君浩的褚字首字母。第二位“X”则是代表徐世秋,第三位“T”代表是褚君浩的老师汤定元。

其实这个成就不仅是褚君浩作为科学家多年的努力,也是70多年前一位中国少年的梦想和志向。在现场,褚君浩带来了他中学时代的笔记本,他在上面写道:“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在定律的队伍中,竟没有一条以中国人命名的定律,是在对任何一个具有民族气节的人以一个最大的刺激和打击,我们要争这口气,要在最短的时间里面,达到在定律的队伍中要有按照人口比例的定律,是我们伟大的中国所发现的,要为我们中国伟大的祖国争得荣誉。”

褚君浩告诉现场观众:“红外线非常有用:第一个是夜里可以拍照;第二个是可以看到温度分布;第三个可以看到光谱分布,可以分析材料的材质。红外技术和我们的生活、生命健康密切相关。”

如今,作为世界知名的红外物理专家,褚君浩带领团队继续探索着红外世界的奥秘,着力攻克常温下工作的高灵敏的红外探测器难题,为我们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

(以上内容综合自央视网和九三学社之声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