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成功举办第七期青年学术沙龙


2月26日,九三学社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第七期青年学术沙龙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如期举行。本期沙龙由委员会浦东支社承办,社员、研究员朱焕乎主持,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杨海涛应邀作题为《新型冠状病毒主要蛋白酶的结构及药物开发》的学术报告。委员会秘书长王隽洁参会,来自不同支社的近50位社员和入社积极分子参加了活动。


由新型冠状病毒 (SARS-CoV-2) 引发的新冠肺炎在2019年末开始爆发,并逐渐成为全球性的传染性疾病,对全人类的社会活动产生了空前的影响。杨海涛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病原微生物与宿主相互作用及相关药物开发。在疫情发生后,杨海涛迅速带领团队启动了新冠病毒相关的研究工作。

在新冠肺炎的临床治疗攻坚中,如何解析病毒关键药物靶点的三维空间结构,并有针对性开发特效药,在国际上都是备受关注的焦点问题。新冠病毒编码的主要蛋白酶(Mpro)及附属蛋白酶(PLpro)在病毒生活周期中起着关键调节作用,是理想的药物设计靶点,杨海涛团队在国际上率先解析了SARS-CoV-2主蛋白酶与自主设计抑制剂N3的高分辨率复合物结构,揭示了主蛋白酶的结构特征,与抑制剂间的作用模式和抑制机制。随后,团队综合运用分子结构设计、虚拟计算筛选和高通量筛选策略,在10000多个已有药物、临床药物和天然活性产物中发掘了数种对SARS-CoV-2有显著抑制作用的先导药物。

上述研究成果为迅速开发具有临床潜力的药物提供了重要基础,相关研究论文先后在Nature、Science(封面论文)、Cell和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等杂志发表,并入选2020年度富林沃斯生命科学领域十项进展、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杨海涛的报告内容丰富翔实、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新冠病毒的相关知识,以及其团队为了抗击疫情所做的研究工作和取得的进展,受到了大家的热情关注。讲座后的互动环节上,大家积极提问,问题包括某些蛋白是否为新冠病毒所特有、病毒变异前后的特性变化、不同虚拟筛选方式间的差别、病毒疫苗对光磁等刺激因素的敏感性等,杨海涛均一一给予解答。

王隽洁还特别问及,抗击新冠病毒的工作中,能否在设计通用药物结构的基础上,随时根据新病毒结构的解析对药物结构进行改造,以应对病毒变异带来的风险。杨海涛表示,虽然存在诸多挑战,但研究者们一直在努力,通过不限于老药新用、开发某类广谱药物、开发针对性特效药等方式来应对风险。

本次沙龙紧扣当下热点,报告和互动都非常精彩,收到广泛好评。委员会下一期青年学术沙龙将于四月底在线上召开。(九三学社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 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