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十佳支社”之九三学社青原区支社


为鼓励江西全省各级九三学社组织和广大社员以受到社江西省委会表彰的先进基层组织、先进个人为榜样,今天起将陆续推出“先进事迹展播”,供互相学习借鉴。今天请收看“十佳支社”之九三学社青原区支社~

九三学社青原支社成立于2007年,现有社员19名,主要由市中医院、市林科所和区直机关干部组成,其中市政协委员2名,市人大代表1名,区政协常委2名,区政协委员5名。近年来,支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进步。

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增强思想建设时效性 

1、以会代训,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完善学习机制,把学习作为支社会议及社务工作会议的重要内容,组织社员集中学习,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思想转化为行动,提高社员的参政议政能力。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2、座谈研讨,学习活动深入开展。2018年11月2日至6日,支社组织社员前往重庆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社员们参观了九三学社成立旧址以及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等全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并与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开展座谈。

与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开展交流座谈

3、利用新媒体,拓宽学习面。社员们通过一系列网络课堂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坚守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信念,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好参政议政的使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4、创办社员之家,凝智慧聚人心。社员之家主要包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要论述摘录、九三学社简介、青原区支社历届班子情况、青原支社规章制度、九三学社星光、创特色创品牌创一流情况和图书角7个版块的内容。社员之家为社员们提供了学习交流、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一个场所,为我们九三学社青原支社凝聚共识发挥了重要作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参政议政工作硕果累累

1、做好重点课题调研,奠定参政议政坚实基础。近年来,开展课题调研涵盖了社会治理、基础教育、数字科技、乡村振兴、政府效能、环境保护等众多领域,其中8个课题获社省委立项。2017年,申报省级课题、调研报告,中标并完成《关于完善“四上”企业直报统计制度的建议》《关于我省海绵城市建设的调查与思考》;2018年完成社省委中标课题《规范各类转包、挂靠行为,引导实干兴业》《创新手段治理工程领域欠薪》《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关于规范家政服务行业的建议》调研报告;2019年申报2个课题获社省委立项,并完成《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幼儿园专职保安配备的建议》《完善新型就业关系中对劳动者的权益保障》等调研报告。
2、科学谋划凝心聚力,建言献策质高量多。近年来,全体社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志愿服务、民生保障、职业教育、医疗卫生、文化艺术、旅游产业、园林绿化、生态环保以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问题提出提案和建议30余条,提出了大量切实可行的建议。
3、扎实做好信息工作,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社员撰写的《“四上”企业直报统计制度亟待完善》《应加强对新型就业劳动者权益保障》获社中央采用,《新型就业关系中应加强对劳动者权益保障》被省政协采用并直报全国政协。

发挥优势突出特色 社会服务注重实效

1、深入基层,科技下乡进社区。组织社员在市中医院开展了“三伏贴”免费敷贴诊疗活动,近二百人享受到了社员医生们提供的免费诊疗服务;在值夏镇开展以“关注健康、科学预防”为主题的送医、送药下乡活动,来自市中医院的专家社员现场免费为群众开展健康体检、赠送家庭常用非处方类药品,并耐心解答群众的提问,及时发放疾病预防宣传单,告知突发疾病应急处理方法;组织开展“敬老献爱心”活动,社员免费为老人开展体检,并为老人免费放映了爱国主义题材的电影《哭嫁》;在邓家社区开展第三十一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情暖社区活动,为100多名邓家社区居民进行健康义诊,并免费发放家居常用药品300余份,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

第三十一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情暖社区“敬老献爱心”活动

2、积极筹措,扶贫捐助困难群众。到青原区富滩镇固山村和新圩镇大前村、文陂镇沙湾村等地走访贫困户,向他们送上慰问金。前往吉安市中医院,看望因重病住院的文陂镇沙湾村贫困户梁根招并送上慰问金。

慰问贫困户

3、走进高校,关注学生健康发展。九三学社青原区支社联合九三学社井冈山大学基层委员会在井冈山大学开展以大学生就业创业及维权法律政策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余份,接受大学生创业咨询20余人次,帮助30余名参与校外兼职的大学生解答法律问题。

社员刘琳向井冈山大学附属中学捐赠价值24万元人民币防疫物资

4、情系教育,捐资赠物服务教育。2020年4月30日,社员刘琳向井冈山大学附属中学捐赠价值24万元人民币防疫物资。历年来,九三学社青原区支社坚持于每年7、8月份针对农村贫困学生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截止目前,累计帮助贫困学生16人,捐款共计6万余元。社员李雪艳荣获2018-2019年度“优秀社员”、2018年度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社员刘华明荣获九三学社江西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社员李雪艳、刘金媛、刘琳荣获九三学社吉安市委2016-2020年度“优秀社员”;社员李雪艳荣获2018年度、2020年度青原区“优秀政协委员”。

 九三学社江西省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