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十佳支社”之九三学社前湖基层委员会三支社


前湖基层委员会三支社隶属九三学社江西省前湖基层委员会,成立于2019年8月16日,现有社员24名。跟随前湖基层委员会成长起来的三支社秉承着前湖“一群人、一条心、一件事、一生情、感动自己、影响他人”的核心理念,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积极探索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支社建设总体呈现出“团结、活跃、进取”的局面。

紧抓组织建设,重视人才与活力

支社作为是最基本的组织单元,是九三学社省委会联系广大社员的桥梁,也是社员参加组织生活、完成各项任务的基础和依托。前湖三支社在组织的建设与发展上,尤其强调人才和活力两点。
1.注重发展高质量新社员,增强组织战斗力。前湖三支社成立以来一直着力引进、培养代表人士资源,加强后备干部建设、梯队建设。成立不到两年发展新社员9名,新社员平均年龄40岁,硕士研究生学历2人,正高职称1名,副高职称2名。为组织补充了新鲜血液,较好地保持了新老交替,有效提升了社员质量,优化了组织年龄结构和阶层结构,增加了组织战斗力。

 

2.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引领作用,不断完善梯队建设。支社班子是基层组织的核心,支社主委是支社的领军人物。一个好的支社主委要有更多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奉献精神,既要热心和熟悉社务,又要善于挖掘和培养骨干社员。一个好的支社班子,一定是团结和谐、作风民主,班子成员能够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尽心尽力地为社员服务。前湖三支社班子就是如此,以吕玉宪为主委,花少君、刘宁、高月分别为参政、组织和宣传委员,充分发挥了各自优势特长,凭借各自对社务工作的热情,带动了整个支社的活力。特别是,吕玉宪老师怀着对九三的炙热情感,对工作认真负责,有效地带动了班子成员乃至骨干社员参与社务工作的积极性。在此之外,前湖三支社特别重视梯队建设,不断培养后备干部,对青年社员通过搭平台、压担子,所有社员都能从各项活动中感受到自身负有的责任,找到集体荣誉感,从而提高主动性与积极性,并从中挖掘后备干部。

3.创新活动形式,跨界交流,激发社务活力。前湖三支社青年社员分别活跃于科研、工程设计、教育、金融、文化等多个领域,通过组织线上线下各类活动,青年社员通过跨界交流,思想观念碰撞出火花,热情程度高涨,凝聚力增强,比如,召开线上视频会议讨论参政议政课题,在黄马凤凰沟承办前湖委员会的社员大会。

 

4.关心老社员,推崇九三精神,以情为纽带,强调传帮带。前湖三支社退休社员依旧占很大的比例。三支社在重视青年社员发展的同时,丝毫没有减少对退休社员的关心。三支社专门落实了2名社员按南昌、向塘分两个片区不定期保持与老社员的走访联系,每年定期开展青年社员走访慰问老社员的交流活动,培养了新老社员之间的情感联络,增强了新老社员之间的精神传承,充分体现了九三学社大家庭的温暖。有社内活动时,班子成员总是带头接送。93岁的潘文涛老社员去世后,张倩代表支社在年前专程前往看望老人遗属,送上慰问品及潘文涛老社员的社员标识以作纪念。

 

勤思考重调研,参政议政成果显著

前湖三支社非常重视参政议政工作,鼓励青年社员积极接受参政议政培训,前湖基层委员成立以来,先后邀请省委会参政议政部江民涛部长、大院委员会肖云辉副主委以及前湖基层委员会的李振专主委、田克明委员多次进行参政议政培训,三支社均要求青年社员原则上都得参加学习。同时,2020年、2021年三支社均组织召开了专门的参政议政课题申报专题视频会议,邀请委员会内外的参政议政专家一同参与,针对拟申报课题以及一些值得关注、有撰写社情民意可能的议题开展集体讨论,广泛收集大家意见,大幅度提高了课题申报质量。仅仅成立一年半,前湖三支社申报立项课题累计9件(含2019年2项、2020年3项、2021年4项),其中2项A类(2019、2020年各1项),7项B类。2019年A类课题《江西省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探讨》入选省政协大会联席发言。同时,累计报送社情民意信息7件。

 

重视思想教育,提升政治素养

前湖三支社高度重视思想教育工作:一方面结合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通过对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各类重要会议精神和社史社章等政治理论的学习,提升社员政治素养;另一方面,通过有计划地推荐骨干社员参加社中央、省委会的各类培训学习来提高骨干社员的各项能力。图片2019年,赵宁参加了省社会主义学院第540期九三学社社员骨干培训班;2020年,赵宁、高月先后参加了“全国新闻宣传骨干网络培训班”“第六期全国青年骨干培训班(网络)”,以及“2020年江西省中青(总第464期)班培训”。培训完,参加培训的社员还会在社内做培训心得分享。

加大对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2019年,以宣传主委吕玉宪的先进事迹为契机,以“吕玉宪:让人生充满爱|榜样”为题在江西九三学社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在社员中形成了很好的示范效果,加之社员对九三的热爱与社会性宣传。2020年,前湖三支社共有宣传稿20篇,在“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和省委会成立35周年征文”投稿3篇超额完成任务,并有2人荣获三等奖,1人荣获参与奖。

 

立足本职工作,服务社会大局


1.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三支社社员分布在科学研究、医疗卫生、高等教育、国家企事业单位等,他们在各自行业均有一定的引领作用。2020年,朱运华承担完成省级课程1项,获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张倩所在《有色冶金设计与研究》荣获有色金属行业优秀期刊奖;吕玉宪参与完成省级课题1项,获专利1项;花少君获(部级)工程设计成果奖1项;高月获省道路交通协会论文二等奖;刘玉林在“2020江西教育培训行业风云榜”推选活动中,获“2020江西教育培训行业杰出贡献人物”荣誉称号。刘凯带领团队创造性地开发出国内首创二气门国6b轻型(N1,M1类)柴油发动机并首款上市。杨永革主编的《沪昆高铁沿线(萍乡段)重大环境地质问题及对策建议报告》获优秀奖;先后参加了四十多个项目的立项、验收和成果评审工作。

2.发挥特长、服务社会。疫情防控期间,前湖社员积极捐款捐物,其中,刘玉林组织人力物力往新建区厚田乡抗疫一线送物资,共计3000元;吕玉宪一直坚守社区防疫一线;吕玉宪、赵宁、张倩等多人次向王选基金、韩红基金等专项基金捐款。在脱贫攻坚中,吕玉宪承担了3户贫困户的帮扶工作,逢年过节,均为贫困户送上油、米等慰问品,2020年,3户贫困户的脱贫工作成功通过验收。吕玉宪还多次赴贵溪市开展了科技扶贫,送科技下乡活动,并在人口普查过程中承担了凤凰沟社区普查指导任务。另外,刘玉林在新建区的脱贫攻坚活动中捐赠物品近5000元,并受到了省级媒体的报道;朱运华赴贵溪市周坊镇源头茶叶合作社进行了病虫害调研与防治指导;吕玉宪等参加社区义诊,在社区重阳节活动中提供志愿服务。

九三学社江西省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