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开展主题活动


 

 2022年1月5日中午,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八支社组织社员赴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动学院参观“纪念朱物华院士诞辰120周年图片展”。委员会副主委、八支社主委严亚贤和委员会副主委李元超参加了活动。1月10日下午,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五支社组织社员参观学习在闵行校区图书馆举办的“朱物华院士诞辰120周年纪念画展”。

1月11日中午,八支社在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会议室召开主题为“牢记九三使命 传承先辈精神”的座谈会,会议由严亚贤主持,30余位支社社员参加。

图片展和画展都回顾了朱物华先生的求学、科研和教书育人生涯,展示了其在教育领域和党派工作方面的巨大贡献。

先生高才大学,却一生勤勉、为人低调,始终不变的是他的爱国情怀。先生留学3年就取得哈佛大学的博士学位,随即回国;1961年,为配合国防需要,先生以59岁高龄又毅然从电力工程专业转入水声工程领域;为翻译苏联教材,50多岁自学俄语。自1927年开始教学和研究工作,培养了一大批科学技术人才,在朱物华先生执教65年庆贺会上,国家教委的贺电称赞他“严谨治学,辛勤育人,不愧为一代师范”。

1955年4月30日,朱物华先生创立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支社,并担任第一届支社主委。同年6月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参观后,社员们无不被先生尊重知识,潜心育人、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的精神所震撼。

座谈会上,严亚贤深情分享了自己观战的感想,同时希望大家向“九三先贤”学习,传承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历史使命感和勇于创新、严谨治学的高尚情操。随后,她详细总结了支社2021年的工作成绩,介绍了支社新的一年里的工作计划。

支社原主委曹林奎和武天龙分别回顾了八支社的历史,同时希望社员们立足专业特色,大力弘扬服务三农的光荣传统,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做出更突出的成绩。支社副主委许文平还结合自己在先进产业研究院的岗位职责,探讨如何更好支持云南洱源县经济发展及开展教授工作站等相关工作。(张建华、王欣、熊定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