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专家当村民 助力孟州乡村振兴


6月18日,九三学社河南省水利厅委员会、九三学社河南农业大学委员会、九三学社河南省科学院委员会生物研究所支社组成联合专家团队,在九三学社河南农业大学委员会主委文才艺、九三学社河南省水利厅委员会副主委张朋辉等带领下深入孟州市城伯镇西武章村,为乡村振兴建议献策,并与当地结对子帮扶农科产业。孟州市城伯镇党委书记赵文涛、镇长薛红艳、西武章党支部书记韩思军与专家团队进行了座谈,介绍了当地资源现状、脱贫攻坚成果和新兴产业对地方经济的龙头带动作用,表达了乡村振兴新时期对科技的迫切需求。


专家团队重点对韩愈故里西武章村韩愈祠古建和扶贫无柱温室大棚进行了现场调研,询问了温室大棚种植模式和利用现状,与种植户进行了技术交流和指导。座谈会上,张朋辉提出农旅融合,电商助力,在当地建设九三学社黄河同心园的建议,并介绍了郑州黄河同心园的相关建设经验。 文才艺建议充分发挥无柱温室大棚的环境优势,精心布局,合理安排,种植优质而有特色的精品果蔬,以实现效益最大化。其他与会专家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纷纷提出有针对性发展策略,“适当进行名优食用菌生产”,“挖掘韩愈故里的历史文化内涵”,“打造农业种植、文化旅游、休闲采摘和农业观光综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模式”等。



此次座谈会上,正式确定了城伯镇西武章村为九三学社河南农业大学委员会与九三学社河南省水利厅委员会合作共建的“乡村振兴产业帮扶站”。同时启动了黄河同心乡村振兴帮扶基金-农科合作项目(孟州)。黄河同心乡村振兴帮扶基金是九三学社社员发起的乡村农旅产业基金,主要对结对子的黄河流域村镇进行金融和科技帮扶合作,助力黄河流域生态高质量发展。此次参与服务的专家被中共孟州市城伯镇西武章村支部委员会聘为“荣誉村民”和“农旅产业发展顾问”。

九三学社河南农业大学常务副主委王红卫、副主委李根明,九三学社河南省科学院委员会程雁,九三学社河南省水利厅委员会副主委刁乐、陈海霞、念朝栋以及社员王爱萍、万林伟、郭治国等参与合作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