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莆田学院支社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二十多年来,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使广大农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2019年以来,九三学社莆田学院支社社员积极响应号召,共有24人次被认定为科技特派员,其中省级科技特派员18人次、市级科技特派员6人次。他们通过专业技术+智力支持,下沉服务十多个乡村、合作社、企业,开展专业技术服务、专利授权、成果转化、培训、决策咨询等多种形式服务工作,用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明显成效。

郑洁红、彭建升深入书峰乡、晏井村、洋顶村等乡村,对口开展茶叶、枇杷种植技术指导,编制《书峰乡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方案》帮助书峰乡获财政补助500万元,制订无公害茶叶栽培技术规程,实施5项生物农药发酵工艺发明专利,助推相关乡村走上农业产业强镇之路。

陈健敏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积极深入农村生产一线,与仙游县社硎乡建立服务关系,为社硎乡白羊村金线莲基地提供技术支持,为社硎乡居民提供药学服务。与仙游县豪友昌盛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开发产品,与仙游县南丰生化有限公司建立服务关系,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和产品研发服务。

陈建辉服务福建省锐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担《锐拓全国API接口对接系统》开发任务,研发的系统成功在广东、四川、内蒙古、黑龙江、吉林等省份的200多家医院应用。

郑志霞与安特微电子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福建省区域发展项目和引导性项目,为企业新技术开发、新产品研制、新标准制定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帮助公司申请专利3项。

林庆扬对接玩觅电子商务公司,针对企业的特点,提供市场调研服务,包括市场供需信息,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对市场的影响,对市场前景的分析研判等。

林清华对接莆田市合润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开展科技培训,参与水模拟载荷、无线充电技术在电梯检验中的应用研究,为产品的进一步优化和质量提升打好了基础。

九三学社莆田学院支社还有多位科技特派员社员立足自己的专业,为服务乡村、企业提供优质专业技术服务,他们共同在打造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新引擎方面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社莆田学院支社 彭建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