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总书记的嘱托,我们牢记心上”

——九三学社崖州湾科技城支社社员回访记


种子是农业“芯片”,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基础。

2022年5月12日,位于海南省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内的种子实验室迎来成立一周年的纪念日。这里是习近平总书记4月在海南考察的第一站,也是我国种业战略的科研高地。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调研时指出,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是国家宝贵的农业科研平台,一定要建成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时隔四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南繁基地考察调研,给九三学社界的育种科研工作者带来了巨大的精神鼓舞和动力。

九三学社社员、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博士后何凯璇当时就在现场,她回忆说:“我做梦也没想到,竟能与习总书记面对面交谈。当时我正埋头做田菁耐盐碱性评价的实验,听到有人打招呼,抬起头来,竟然是习总书记站在我面前,非常亲切地看着我。总书记问我,田菁是可以适应盐碱地生长的,还是可以改良盐碱地?我回答说,田菁是可以在盐碱地上生长的,它生长迅速,适应性广,同时具有改良盐碱地的作用。”

32岁的何凯璇刚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她师从我国植物表观遗传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晓风,主要从事豆科植物田菁的耐盐碱机制研究及育种工作。作为一名“90后”,何凯璇在科学道路上不断探索,多次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要课题研究,发表过多篇高水平论文,毕业后原本可以留在北京工作,受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的吸引,毅然决然在海南开启了科研之路。“虽然我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我觉得,总书记来海南第一站就来到种子实验室,再次指明种子对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战略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说要用我们的中国碗装我们的中国粮,这也是育种工作者的指导思想。总书记的嘱托,我们一定牢记心上,把育种这件大事做好。”

九三学社崖州湾科技城支社副主委、三亚市政协委员、广东省科学院南繁种业研究所海南育种科研基地副主任吴建涛2010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至今一直从事南繁育种与服务工作。他表示,“总书记对种业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农业科研工作者的价值,让我们感到振奋。我们一定不负科研工作者的使命,向袁隆平等老一辈科学家学习,扎根一线、不畏艰难,为我国的种业发展作出贡献。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我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积极为国家和地方的发展建言献策。这就是用实际行动对总书记嘱托的最好回应。”

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正式成立只有一年时间,但是我国南繁育种已经走过了近70年的光辉历程,与很多九三学社社员有着历史渊源。九三学社崖州湾科技城支社主委、种子实验室合作交流部负责人夏勉介绍到,“我国现代农业科技史上,春小麦‘南繁北育’的概念正是由九三学社社员、我国现代小麦科学主要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善宝创始的。在北京春小麦每年3月播种,6月收获。一年只能种一季,如果7月再种一季,春小麦就不能正常开花、结实。上世纪60年代,为了缩短品种育成年限,金善宝院士团队在井冈山的铜陵和江西庐山等高海拔山地布点试验,后又到云南元谋和海南通什种植,采取‘北方春播-高山夏播-南方秋播’,大大缩短了小麦新品种选育的时间,先后培育出‘京红’‘京春’春小麦新品种,圆满实现了春小麦‘南繁北育’一年3代的构想。”

1996 年,我国开始实施“九五”种子工程建设,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农业部原副部长洪绂曾当时负责种子产业化领导小组工作。这项工程开启了我国种子产业化的新阶段,是由种子向种业迈进的里程碑。多年来,洪绂曾多次到南繁实地调研,十分关注我国种业建设。

2021年5月12日揭牌成立的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探索构建新型研发机构式的组织管理模式,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7位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负责人中,有2位是九三学社社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担任实验室领导班子名誉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所长钱前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万建民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副院长,他长期从事水稻优异基因挖掘和分子育种研究,在国内较早提出和初步实践了作物分子设计育种。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万建民以《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题进行发言,在会上提出粮食安全等方面的建议。钱前是稻种资源研究领域首席科学家,他长期从事作物种质资源研究,在水稻种质资源发掘创新、重要农艺性状解析与分子育种等领域取得一系列在生产上具有重要育种价值的研究成果。目前,钱前正在崖州湾科技城主持建设国家野生稻种质资源圃。习总书记在种子实验室考察时,现场介绍的新型水稻种质“小薇”“小美”就是钱前团队研制的。

2021年9月,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率调研组到海南,围绕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育种创新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武维华对海南南繁种业建设有关工作及在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种业对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要切实保障南繁科研用地,加快科研配套服务区建设,着力打造科研育种创新平台,提高种业科技创新能力。”

现在每年有来自全国29个省份超过700家“育、繁、推”相关单位上万名科技人员到海南从事南繁工作。这些科技工作者中有许多是九三学社社员。为了把从事南繁科研工作的社员团结起来,进一步凝聚共识,助力地方发展,2022年2月,九三学社崖州湾科技城支社正式成立。成立大会上,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副主委、海南大学副校长曹兵表示,“九三学社崖州湾科技城支社成立是落实‘九琼合作’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九三学社以实际行动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饱满政治热情。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支社全体社员要继承与发扬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社务工作中履行好政治职责,助力海南自贸港和崖州湾科技城建设。”如今支社队伍不断壮大,涵盖深海、南繁、科教等领域,既有海南大学副校长曹兵、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三亚南繁地质研究所王嘹亮这样的老社员、知名专家,也有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贾亚军、海南省农科院三亚研究院林夏这样的新社员、青年专家。九三学社在崖州湾科技城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把支持民主党派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帮助支社解决工作经费,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提供坚实的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九三学社的南繁科研人员正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开启新的南繁育种征程,努力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