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云南九三这十年|基层组织篇:闪耀在祖国西南边陲的九三之光!

记九三学社个旧市委市三支社委员会


九三学社个旧市委市三支社委员会(以下简称“市三支社”)成立于1984年,现有社员44人,均为红河州个旧市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有正高级职称10人,副高级职称24人。成立36年来,秉承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宗旨,立足本职推进边疆医卫事业,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九三学社基层组织的责任与担当。

思想引领,铸牢组织建设根基

市三支社非常注重对社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每月开展活动,组织社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战理论、社章社史等,积极组织社员参加社红河州委、社个旧市委的活动,鼓励社员运用碎片时间参加社中央举办的“网络课堂”学习,力求以新思想、新理念武装社员头脑。

严格发展程序、突出质量优先,十年来共发展社员11人,均为院内中高级以上职称的科室骨干。其中,2018年发展的社员饶振译,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主动请缨,带领个旧市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出征湖北,凭着过硬的专业技术,在支援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作战中表现突出,被九三学社中央表彰为:“湖北抗疫一线优秀社员”,获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青年联合会授予“云南青年五四奖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社云南省委授予“援鄂抗疫先锋社员”、咸宁市政府授予“咸宁市荣誉市民”等荣誉。

立足本职,推进边疆医卫事业发展

红河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民族自治州,地处边疆,医卫基础薄弱,市三支社全体社员立足本职,为边疆医卫事业建功立业。社红河州委兼职副主委、肾内科主任蔡艳带领科室团队获得“2017年省级重点专科”,并以此为基点持续发力,与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陆颖理博士签订专家工作站协议,成为红河州第一家临床沪滇合作项目,为推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医疗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近年来蔡艳医生还主持完成《2型糖尿病患者内生肌酐清除率与胰岛B细胞的相关性研究》省级科研项目2项,参与完成《个旧2型糖尿病肾脏病变矿物质异常和转移性钙化的调查与应用》省级科研项目4项,相继获得“红河州首届医学学科带头人”“红河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锡都名医”等荣誉;张永新医生当选红河州医学会营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蔡艳、郭斌、张晋等三位医生在元阳、绿春、红河等县成立专家工作站,对基层医院进行技术指导,解决临床中的疑难病例,为边疆地区培养医卫人才添砖加瓦。

发挥专长,勇担参政党职责使命

作为一个极具医药卫生特色的支社,他们牢记“九三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职责,从本职工作出发,深入调研,撰写《关于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站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能力的建议》、《对我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几点建议》、《当前分级诊疗的困境与推进建议》、《关于开通医保卡移动支付功能的建议》提交云南省人大、云南省政协、红河州政协,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振臂高呼。

市三支社社员们热心社务工作,积极组织并参加社红河州委、社个旧市委开展的社会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医疗团队到个旧市老厂镇、元阳县马街乡、绿春戈奎乡等少数民族聚集山区开展义诊活动,为广大群众送医送药;每年都组织医生参加社红河州委开展的“百名专家科技下乡”、“九三科技之光”等社会服务活动。他们力求将“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带到田间地头,诊治疾病的同时向广大群众推广医疗防护知识,受益群众上万人次。张晋医生被九三学社中央评为2016—2020年社会服务先进个人,李刚等三名医生先后被九三学社云南省委表彰为社务工作先进个人。

子夜时分,手术间里,无影灯默默照亮着他们忙碌的身影;烈日正午,边疆山区,少数民族群众热烈欢迎义诊医生的到来……他们说,“白衣穿在身,感觉有了责任担当,就该去救治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正是这份质朴的医者初心,推动着社三支社的医生在医者天职与九三学社服务的道路上坚守前行!这个伫立在西南边陲的基层支社,自1984年成立以来已历经36载,然而星火传承、初心不改,让“爱国民主科学”之光在祖国的西南边陲熠熠生辉!

(九三学社红河州委 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