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四年磨一“剑” ——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会以社内督导强作风建设见成效


  不久前,九三学社铜仁市委会从把握能力的高度、调查研究的深度、社会服务的尺度、组织生活的温度四个“度”对社员们进行培训,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九三学社贵阳市委会全面部署推进“社员之家”工作;九三学社遵义市委会建起了传承九三精神的社史学习基地机关文化墙……

  2021年,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会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全省各级社组织面貌焕然一新,而作风建设的前提和抓手正是历时四年的社内督导。

  “2018年全省范围的督导工作正式启动,到2021年4月,社省委会监督委员会先后对贵阳、黔南、铜仁、六盘水、毕节、遵义、安顺7个市(州)级社组织进行调研督导,实现了对全省基层社组织的督导全覆盖。”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监督委员会主任程绍雨说。

  四年来,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会督导工作不走形式,不做样子,每到一处,督导组通过调研、走访、座谈、听取工作汇报,全面了解地方社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机关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总体情况,与班子成员分别谈话,听取意见和建议。召开基层组织负责人和社员代表座谈会,详细了解基层组织工作开展情况和社员思想动态,并走访中共市(州)委统战部主要领导,听取对社市(州)委工作的指导意见。

  四年实现贵州全省7个市州全覆盖,通过督导调研了解到基层组织存在的一些问题。

  最突出的是基层组织活力不足,黔南州委综二支社主委张季在座谈时坦陈:“本支社退休人员占到了一半以上,组织生活很难开展。”毕节医专支社主委陈应国说:“想开展多样化的组织活动,但一是没有资金来源,二是年轻社员工作忙,组织一次活动很难。”

  程绍雨在督导中发现,组织和社员履职能力参差不齐。能力好的比如省直基层组织的综合一支社,撰写的多篇信息如“关于加强开通‘云上贵州App’民生服务的建议”“关于完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违法行为预防机制的建议”得到社中央、省政协采纳和省领导的批示。而有一些基层组织,由于社员老化、制度欠缺、组织活动难开展,导致社员不了解履职的渠道和方法。

  此外,还存在组织信息传递机制尚待完善、学习培训还需要丰富内容与创新形式等问题。

  从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总结经验、提炼问题、探讨举措,再到意见反馈,每次督导都力求实效。四年来,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会以问题为导向,边督导边改进,其中包括五项措施: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讲;结合社务督导,开展作风纪律问卷调查;组织开展全省范围的作风建设调研,将预防教育作为纪律监督的重要措施加以落实;规范政治生活,切实落实民主评议和民主生活会制度;强化日常工作的监督。

  这些措施增强了社员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意识,营造出遵章履职、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稳步推进新时代高素质参政党建设。

  程绍雨深有感悟:“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建设新时代高素质的参政党,以社务督导为抓手,努力提升社组织化建设水平,是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会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的有效举措之一。再通过作风建设年,扎实开展系列活动,端正思想作风、改进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加大内部监督力度,在强素质、正风气、树形象,提高履职实效上有了长足进步。”(黄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