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陈莉:“凝”共识 “促”履职 “强”自身


《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民主党派工作的科学指南。九三学社景德镇市委会必须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条例》精神,“凝”共识、“促”履职、“强”自身,充分展现参政党在新时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新风貌。

“凝”共识。《条例》明确了统一战线工作的八项原则,其中首要的原则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主党派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社市委会要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开展“祭扫英烈廉政同行”“青年社员红色教育”“党课进校园”活动,在全市各级组织中掀起学党史、社史的热潮,不断增进全体社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思想根基,自觉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

“促”履职。《条例》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既为民主党派发展指明了方向要求,又是对民主党派明确和科学的定位,也为民主党派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履职舞台。社市委会要切实发挥人才优势,精准谋划议题,深入开展调研,科学研究论证,为建设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十四五”规划制定与落实献计出力;要继续开展“九三杏林”、“同心光明行”、捐资助学、义诊等社会服务活动,开展“庆建党100周年,送健康进老年大学”活动,重点发挥陶瓷美术界别优势,开展“百年历程”大型笔会活动;要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工作本领,勇于担当作为,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强”自身。《条例》明确了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民主党派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在新型政党制度框架下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参政党就必须跟上执政党的步伐。社市委会要以贯彻落实《条例》为主线,加强自身建设、促进组织坚实、做到履职有力,把“四新”“三好”要求落实在调研议政实践中;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系列部署,不断强化五种能力建设,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九三学社景德镇市委  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