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刘韬:筑牢统一战线 开拓发展前景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团结各党派、各阶层、各民族、各团体、各界人士的政治联盟,近期,我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深入贯彻统战条例新政策新思想。在此,我结合个人的理解,总结下自己的心得体会。

深刻领会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条例》集中体现了中共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实践探索的成果,集中体现了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思想的新发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创新理念、务实精神和博大胸襟,也给我国的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同时,《条例》指出:“支持民主党派人士参加国家政权、参与重要方针政策、重要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帮助民主党派解决机构、编制、经费、办公场所、干部交流和挂职锻炼等方面的问题。”这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的高度重视。作为参政党,要自觉用思想和行动维护和巩固统一战线,协同推进国家建设。

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好参政党职责。作为九三学社萍乡市工委主委,学习了《条例》后我倍受启发和鼓舞,同时也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在自身建设中我们尚存在一定差距,今后不仅要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同时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及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首先应与时俱进,迅速提高领导班子综合素质及领导能力,针对党委、政府关心的重大问题,开展全年重点工作。带动社员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确保参政议政的前瞻性、科学性及可操作性,真正发挥参政党的作用。

同时要注重加强队伍梯队建设,进一步促进社员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一方面通过各种形式加强社会主义理论、统战理论、专业知识的学习,以迅速提高理论及专业素质;另一方面推进有能力有潜力的社员进行挂职、交流或参与重大课题研究,为他们的成长和发展提供平台,在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的基础上,通过实践锻炼进一步增强能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要全面回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学习贯彻统战条例新政策新思想,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用创新的理论指导发展的实践,为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九三学社萍乡市工委    刘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