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口述史工作培训班在济南举办


4月20日,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口述史工作培训班在济南成功举办。省政协委员、社省委秘书长孙钢到会并讲话。社省委宣传部部长、一级调研员崔静主持培训。各社市委、省直属基层组织的宣传工作骨干和中标2021年社省委口述史招标课题的40余名社员参加培训。

孙钢秘书长在讲话中强调,社省委开展山东九三学社口述史工作,记录留存山东九三前辈们的成长经历和他们为社会、为国家做出的不朽功绩,既是对老一辈优良品质的传承,也是对后来者的激励启迪。同时以此为契机,回顾九三前辈发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与中国共产党荣辱与共、肝胆相照、风雨同舟致力于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他希望大家充分认识这次口述史采写工作的重要意义,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积极做好相关工作。推动我省社史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开创我省社史工作新局面,为我社自身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培训班邀请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常庆作了题为《漫谈人物采访技巧》的报告。常教授从准备采访资料、预约采访对象、正式采访人物、撰写采访稿件等人物专访的基本步骤和采访中需要注意的提问技巧两个方面为大家作了专业细致的理论阐述。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导演、独立项目制作人刘皓天以《采访:敲开心门》为题,结合生动鲜活的案例,从采访的定义及概念、采访技巧、采访的情绪及细节处理等方面,为社员提供了进一步的实践操作指导。

两位专家的报告深入浅出,兼具专业性和实用性,并针对社员提问答疑解惑,为首次开展口述史工作的社员提供了专业的理论和实践指导。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会后将按照专家的指导,尽心尽力做好此次口述史工作,并将带动所在基层组织口述史工作的开展。(九三学社山东省委  陈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