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舒忠东:学习《条例》守初心 履职尽责担使命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对于进一步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极其深远的历史意义。在此,就学习贯彻《条例》,谈谈自己的几点体会。

狠抓学深悟透,夯实思想政治基础。《条例》强调,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我们要精心做好《条例》宣传宣讲,通过开展各类学习培训,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推动各基层组织吃透《条例》精神、把握《条例》精髓、落实《条例》要求,引导广大社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提高履职能力,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条例》将民主党派职能完善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并对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内容、程序、形式等作了进一步规范。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主动对标对表《条例》的要求,把对《条例》的学习贯彻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我们要认真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以“十四五”规划制定和实施作为议政建言重点,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找准参政议政的切入点,发挥科技特色和联系广泛的优势,提高参政议政的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和可行性,打造参政议政精品,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九三学社力量。

加强自身建设,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条例》明确提出,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以建设“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高素质参政党为目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活动内容与形式,增强社组织的活力,提高组织的凝聚力;加强思想宣传和舆论导向,传播正能量,讲好九三学社故事,传递多党合作声音;充分发挥机关的枢纽作用,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九三学社鹰潭市委   舒忠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