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举办理论和社史课题结题交流暨学习考察活动


10月21至22日,九三学社上海市委赴金山举办2021年理论和社史课题总结交流暨学习考察活动。社市委研究室副主任曹晓燕及各课题组负责人参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九三学社上海组织成立75周年。为更好地提升民主党派理论和社史研究水平,社市委于今年2月启动理论和社史课题申报活动,共收到申报课题16项,立项课题共11项,其中重点课题4项。课题内容包括参政党理论研究、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履职实践思考以及九三学社上海组织成立以来的重要人物史料研究等。各课题组经过近九个月的深入调研、认真分析、听取专家组意见,顺利完成课题报告。

结题总结会上,各课题组负责人就课题研究方法和课题修改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曹晓燕充分肯定各课题组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认为问题找得准、挖得深。针对目前部分课题仍存在的共性问题,她指出,理论课题仍需提炼,部分数据分析需要聚焦,此外还需注重专业术语表达和行文结构的规范性,对于历史资料的挖掘也有待进一步深入。她希望大家能继续完善课题成果,进一步做好课题成果转化工作。对于明年工作,曹晓燕提出,希望进一步发挥社市委社史和理论工作委员会的作用,提高工委会的课题参与率,建立更多合作机会;同时,加强与宣传部等部门合作,强化课题转化和宣传;此外,加强课题队伍建设,一方面,保持已有的理论和社史研究队伍相对稳定,逐步成长,另一方面,希望队伍不断扩大,有更多新生力量加入,确保理论和社史研究水平稳重有升。


在金山期间,考察组一行还参观了开太鱼文化公司、华东无人机基地、南社纪念馆、白蕉艺术馆、水库村以及湾区科创中心等。(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研究室 贾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