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从初心之地出发,探寻多党合作新征程——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社史和理论研究工作委员会开展专题调研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九三学社上海组织成立75周年,11月10日,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社史和理论研究工作委员会开展了为期一天的专题调研学习活动,探寻社内先贤早期活动地点,学习多党合作历史。社市委社史和理论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晓鹏,副主任邵建利、俞慰刚,社市委研究室副主任(主持工作)曹晓燕及部分委员10余人参加了活动。

工委会一行首先来到农工党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会址(简称一干会址),寻访九三学社先辈旧居。该会址曾是九三学社社员、著名作曲家、中国流行音乐奠基人黎锦晖先生住宅。1930年,他将该处住宅借给中国农工民主党召开了一干会议。

随后,大家又走访了瑞金二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即民治新闻专科学校旧址,该地曾作为九三学社上海组织早期的临时办公地点(九三学社上海分社社址),也是笪移今、武剑西、焦敏之等不少社内先辈的工作地点。虽然时隔经年,学校面貌早已不复当年,但建筑格局还保持着70多年前的风格。实地考察后,大家不由为九三学社先辈矢志爱国的情怀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感到由衷钦佩。

来到黄浦区明复图书馆会心楼的民进成立旧址纪念馆,大家一起探究九三学社前辈与其他党派成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的一段历史。该纪念馆所在的中国科学社、明复图书馆旧址曾是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中国科学社总干事卢于道长期工作的地方。

下午,工委会一行还一路寻访了位于泰兴路的孙荪荃、谭平山旧居,以及九三学社先辈武剑西在中共中央特科工作期间的接头地点等地。

整整一天的寻访,大家回顾了九三学社先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历史,感悟一片初心、追寻一股精神,在寻找初心之地的路上,委员们兴致盎然、感悟良多,纷纷表示受到了深刻教育。九三学社先贤前辈“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将深深镌刻在每个社员的心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研究室 张越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