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云南省第八届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昆召开


1月29日上午,九三学社云南省第八届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昆明召开。监督委员会主任解丽平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监督委员会副主任张玲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十四届四次全会、中共云南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以及《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内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纪要》《九三学社社内监督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会议审议了《九三学社云南省第八届委员会监督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九三学社云南省监督委员会信访工作暂行办法(草案)》。

会上,与会委员们认真学习贯彻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内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纪要》《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座谈会纪要》《九三学社社内监督工作条例》《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等文件精神。

会议听取了《九三学社云南省第八届委员会监督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九三学社云南省监督委员会信访工作暂行办法(草案)》。

解丽平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一年来,九三学社云南省监督委员会在社中央、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和社省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社十一大、十四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三个文件精神,按照社省委八届四次全会相关部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强化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履职水平。努力践行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民主党派工作三个文件要求,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社省委监督委委员在学习和实践过程中,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都有很大提高,履职水平不断提高。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深化制度落实。进一步提高全省社组织的整体化运行水平,促进社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制定实施了《九三学社云南省委直属在昆基层组织工作量化考评试行办法》等三个制度办法。三是突出工作重点,增强内部监督实效。开展督导交叉检查“回头看”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动落实民主生活会、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加强换届监督,提升规范化水平;开展预防教育,营造遵章履职、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加强工作指导,做好日常工作。

解丽平强调: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社省委监督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各民主党派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三个文件精神,按照社省委八届五次全会安排部署,强化政治引领,完善制度机制,严明纪律,促进履职,努力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增强责任担当。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社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及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三个文件和民主党派内部监督有关文件精神,深化对社内监督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科学合理定位,牢牢把握政治监督、民主监督、社内监督的内涵要义,注重工作边界,注重工作方式方法,注重成果运用。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提高规范化水平。认真学习贯彻民主党派纪律处分、述职和民主评议工作有关文件精神,根据社中央印发的配套文件,适时制定社省委贯彻落实的相关规定,并对已有制度进行修订,进一步推动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三是落实监督职责,提高监督实效。继续安排社省委监督委委员列席社省委和各州市级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和民主评议会议。进一步加强对州市级组织监督委员会的工作指导,继续推动未建成立监督委员会的州市级组织成立监督委员会。

会上,与会委员们纷纷表示2020年工作报告细致全面,较好地反映了监督委员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今年的工作安排切实可行,一定全力配合社省委做好今年工作。

九三学社云南省第八届委员会监督委员会主任解丽平、副主任张玲、周智鸥、宋俊以及监督委员会委员、监督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 臧子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