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召开中共党史学习专题报告会



4月29日下午,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召开中共党史学习专题报告会,拉开了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新征程·同心行”系列活动的帷幕。报告会邀请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春盛教授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专题报告。报告回顾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用理论和事实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激发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主委李学林、专职副主委解丽平、副主委杨昆出席会议,省直属基层组织社员代表,社省委机关干部40余人参加会议。

李学林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并就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动员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明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突出重点、明确要求、务求实效,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坚持学史明理,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主动自觉。坚持学史增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持学史崇德,传承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坚持学史力行,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二是要明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以学习中共党史为重点,注重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以及社章社史的紧密结合,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深化历史教育、认识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三是要务求实效。利用开展学习教育的契机,团结引导全省社的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顺利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积极进取,再立新功。

解丽平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赵春盛教授的报告政治站位高、研究思考深,史论结合、以史鉴今,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伟大贡献和历史启示,让大家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她指出,九三学社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回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应有之义,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激励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解丽平对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持续深入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社省委机关干部要认真自学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学习书目,要把“中共党史学习”与”书香九三”读书活动结合起来开展读书交流活动;省直属各基层组织要自行组织党史学习活动,形成上下相结合、左右联动,读书履职相互促进的读书学史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二是要在学习党史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提升履职能力,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方面取得实效。三是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动力和源泉。全省社的各级组织负责人要发挥党史学习的带头作用,社省委机关干部特别是青年社员要珍惜黄金年华多读书,把党史学习作为悟思想、强信念、提能力、转作风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在党史学习中获取精神养分转化为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按照“四新”“三好”的要求,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团结引领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切实担负起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使命,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努力为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重要时刻,能聆听到这样一场精彩的专题报告,确实受益匪浅。要以这次专题报告会为契机,进一步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把学习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行参政党职能、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   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