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在九三学社西部片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调研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在9月13日至14日召开的九三学社西部片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调研座谈会上,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宣传部部长、一级调研员曹增武,九三学社宝鸡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李晓敏,分别在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此次会议在贵阳召开。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主委、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杨同光出席并致辞。

丛斌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丛斌副主席还分别从“千年梦圆,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光荣”、“百年辉煌,书写中华民族恢宏史诗”、“继承传统,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百年成就,彰显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风华正茂,唱响中国共产党百年‘青春之歌’”五个部分,交流了自己学习讲话精神的深入思考和体会,给与会人员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

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全社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丛斌副主席强调,要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调研,准确把握社员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履职尽责水平。一是要充分发挥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关键少数作用,着力压实政治责任、深化责任担当。要明确树立政治责任意识、意识形态领域责任意识,班子成员、骨干社员要敢于正向发声、积极传播正能量。要深入调研、准确把握成员思想动态,建立舆情处置制度机制,强化风险意识,提高化解能力。二是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思想政治工作主阵地作用,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坚守政治信仰。落实班子成员“一对一”做好思想工作和谈心谈话制度,准确把握各类社员群体的特质及需求,关心帮助社员解决切身困难问题,做好差异化管理和精准施策。三是要建立健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和执行。在不断健全各项制度的基础上,将贯彻和检查环节纳入议事议程,开展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督检查,狠抓贯彻落实。通过扎实整改推进制度落实,不断引领广大社员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文化认同。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如何做好社员思想动态调研、开展好“五史”学习特别是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交流研讨,听取各地各级社组织对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今后更好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提供新做法、新思路、新借鉴。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介绍本级社组织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并从提高认识水平和重视程度、加强宣讲培训、增强内生动力、用好并充实学习资源、丰富工作形式等方面就进一步做好社的思想政治建设提出工作建议。

社陕西省委宣传部部长曹增武部长以《抓好“五个结合”,创新有效举措,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质量》为题,从抓好“五个结合”加强思想建设、深入调查研究提升课题质量、突出思想引领创新工作思路、采取有效举措提高工作水平四个方面,介绍了社陕西省委的做法、经验和体会,重点就今年成功举办“百年征程薪火传 肝胆相照共前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主题活动全程同步网络直播累计点击观看已达14.6万人次、“陕西九三学社”微信公众号刊发的《扎根西部的“螺丝钉” 勇立潮头的“拓荒牛”——全国唯一一位民主党派成员、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主委郝跃院士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列“团结报团结网”民主党派微信热文展播榜首两个典型案例,从精心策划、科学实施、广泛宣传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分享。社宝鸡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李晓敏以《学史力行,守正出新,努力开创宝鸡九三学社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题,从以政治理论学习为核心全力推进思想建设、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依托努力增强组织凝聚力、以拓宽新闻宣传为手段积极扩大社会影响、以健全机制为抓手奠定宣传思想工作基础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还组织与会人员赴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社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魁林主持开幕会并作会议总结,社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民主与科学杂志社主编张培富主持会议有关议程。社中央宣传部二级巡视员侯艳华以及来自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个省级社组织、7个市级社组织共30位宣传思想工作负责人参会。社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三级调研员赵彩惠参加会议。(曹增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