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鞍山千山委员会召开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6周年暨新社员欢迎会


9月3日,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九三学社创建纪念日。九三学社鞍山千山委员会组织召开“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6周年暨新社员欢迎会”,千山委员会主委杨茝及各支社主委和社员共18人参加了会议。组宣部部长宋文静同志应邀出席。

会议由杨茝主持。首先按照千山区委统战部要求,民主推荐区政协委员候选人人选。经过宣读规则、民主推荐、现场投票等环节,每位参会社员都认真负责的投上了自己宝贵的一票。会后千山委员会领导班子根据推荐情况及所在单位现实表现考核材料上报区统战部。

会上传达了社市委全委九届二次会议精神,千山委员会未来工作将继续按照社市委下半年各项安排工作。

杨茝主委通报8月27日社市委批准入社的隶属千山区4名新社员,对新入社社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新社员介绍千山委员会多年来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爱岗敬业等方面积极作为,被评为全国先进支社,获得了社市委和区委统战部的高度认可。希望新入社的同志以千山为荣,努力学习,奋发进取,共谋千山委员会的持续发展。4名新社员分别发言,介绍了所在单位、入社初衷以及成为一名合格社员的决心,纷纷表示要向老社员学习,为千山委员会的发展履职尽责、出力奉献,最大限度实现自身价值。

社市委组宣部宋文静部长带领大家共同学习社章、社史。 由于平时注重对九三学社的社章、社史学习,借着新社员入社的机会,看看每一位新社员的入社介绍人,几乎都是在座的千山委员会人。再看看参会每一位社员的介绍人,回顾入社介绍人的介绍人,都会追溯到1980年到鞍山九三第一人袁树铭,也是九三鞍山第一任主委。再继续追寻入社介绍人,一定都会到追溯76年前创建时的九三学社成立时的几十人先贤们,及主要创始人。

难忘76年前1945年9月3日,在日本签字投降正式生效的这一天,民主科学座谈会召开扩大会议,与会同志一致同意以“九三”这个特殊的日子为其命名,将其更名为九三座谈会。在毛泽东同志的关怀鼓励下,许德珩等九三先贤决定将九三座谈会办成一个政治性组织,决定筹组九三学社。民主科学座谈会是1944年下半年,一批参加过五四运动或深受其影响的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学者,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下,同时也出于对时局的忧虑和对国家民族的责任,在重庆发起组织民主科学座谈会。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成立大会在重庆召开。孕育于民族危难之时的九三学社,从此作为一个民主党派,踏上中国的政治舞台。1949年9月,九三学社作为民主党派之一参加了新政协,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组建,从此走上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道路,成为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学习九三社史,一定会看到九三学社先贤和创始人参与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中的故事,共同致力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宏图伟业。张西曼九三创始人,1919年应邀进入北京大学图书馆工作,与李大钊、陈独秀等组织社会主义研究会,宣传俄国十月革命。同时任外交部俄文专修馆教员,开创了中国的俄文教育,是瞿秋白等人的老师。曾三次向孙中山建议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政策。 1920年翻译出版《俄国共产党党纲》中译本 ,成为中共早期重要的文献;党史里有社史,社史离不开党史。

还有中共一大的嘉兴“红船”是九三创始人褚辅成得知需要安排船时,让儿子联系的;《西行漫记》作者埃德加斯诺是九三创始人王卓然帮助安排到陕北延安采访写出来的,让国人看到了中国希望,让世界认识了中国共产党等等。

通过学习社史,九三学社前辈的崇高品质和人格风范令人敬仰,做为九三学社社员骄傲、自豪。学习《社章》明确社员权力和责任,不仅爱岗敬业还要做好履职尽责的参政议政工作。

在9月3日特殊日子,召开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6周年暨新社员欢迎会意义非凡。与会社员纷纷表示,今后发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活动,继续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做贡献。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在各自相关专业领域里主动思考,有效梳理,积极发现问题,建言献策,为助力鞍山千山区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贡献出九三人的力量。(吕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