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回望2021|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责、积极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岁末之际,团结报团结网推出“回望2021”年终系列报道,聚焦各民主党派的履职实践。

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这一年,各民主党派结合自身特色实际,在开展一系列学习宣传活动中,不断凝聚共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高参政党自身建设。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

一年来,各民主党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共中央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在学思践悟中汇聚同心奋进力量。

以党为师 在学习中砥砺合作初心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我们始终不忘合作初心,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天安门城楼代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宣读贺词。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一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以多种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积极探索学习教育新模式、新场景、新载体、新手段。

为持续筑牢“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思想根基,民革中央领导同志带队到山东济南革命烈士陵园等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参观学习,为所在支部作专题辅导报告,带动民革全党深入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优良革命传统;民建中央领导班子成员则分赴各地调研指导,为多个省份的会员作主题宣讲,教育引导各级民建组织和广大会员深刻认识中共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如何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民进中央的答案是,领导班子和常委会领学示范。与此同时,通过制定并贯彻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开设线上学习专栏,民进各省级组织已经和200多个地市级组织建立了中心组学习制度。

各民主党派中央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动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领头促学,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这些自上而下的学习活动充分调动了各级民主党派组织和成员的积极热情。征文比赛、主题演讲、读书会、书画展、音乐会……各地民主党派结合当地实际、发挥自身特色,通过举办形式各异、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更多民主党派成员感受正确思想观念的熏陶,汲取振奋人心的榜样力量,培养胸怀大局的家国情怀。

以史育人 在传承中激发内生动力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各民主党派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广泛凝聚共识。

“九三学社各级组织要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社员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劲生命力,从中汲取前行力量。要把学习社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履行参政党职能结合起来,同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结合起来,始终胸怀‘国之大者’。” 9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在九三学社历史陈列馆开馆仪式致辞中这样说道。在新建成的九三学社历史陈列馆里,可以看到大量历史图片、文献资料和实物展品,全面记述了九三学社创建和发展的光辉历程,这也是九三学社中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手段。

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本深刻的教科书。2021年,民盟中央举行了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座谈会、“美美与共——庆祝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盟员美术作品展”;农工党中央举行了纪念邓演达殉难90周年拜谒仪式;台盟中央举行纪念台盟成立74周年暨谢雪红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大道同行——台盟盟史回顾展》等活动……各民主党派充分挖掘和利用历史资源,传承和弘扬民主党派先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

经过党史学习教育的锤炼和洗礼,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进一步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增强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主动自觉,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决心,激发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干劲和动力。

以行践知 在实干中携手奋进前行

点开快手软件,搜索“记录身边美好生活——民革短视频大赛”,可以看到来自全国各地民革党员上传的各具特色的小视频,通过各种各样新鲜有趣的内容,民革党员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讲述新时代中国多党合作好故事。

作为数字时代广受欢迎的载体,短视频已经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自今年8月民革中央在全党开展短视频大赛以来,各地民革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实际上,不仅是民革,各民主党派都在通过创新相关方式方法,来深化思想政治建设成果。

今年年初,致公党中央发布了《致公党“书香机关”读书活动2021年度工作方案》,一年来,通过培养大家良好的阅读习惯以及定期举行的心得分享会,致公党进一步将“书香机关”读书活动向纵深推进。前不久,在致公党中央召开的“书香机关”读书心得分享会上,致公党党员们就分享了《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这本书的读书心得。

九三学社同样将品牌工作向纵深推进。其“社员之家”App今年又一次进行了版本升级,现在注册及激活用户达到6.6万余人,访问量超过178万人次,新闻资讯阅读量达562万次。

搭平台、建机制,今年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扎实开展、稳步推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民主党派如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如何全面系统学习、吃透精神实质,是下一个阶段必须牢牢抓住的关键。

2022年下半年,中共二十大将于北京召开,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也将举行。各民主党派更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放松,引导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弘扬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光荣传统。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作者:李可 赵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