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回望2021|建言资政 助力“十四五”开局起步


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责、积极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岁末之际,团结报团结网推出“回望2021”年终系列报道,聚焦各民主党派的履职实践。

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12月2日,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期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积极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大家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深入调查研究,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强数据安全管理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等诸多方面,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一年来,各民主党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界别特色与人才优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提升能力水平,进一步促进建言资政提质增效,建言成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调查研究扎实深入

全国两会结束后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分别率队开启了民革中央的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即“大调研”)。民革中央调研组先后赴江苏、广东、湖北、陕西、北京等地,围绕调研主题全面深入了解情况。

大调研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重头戏”,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各民主党派中央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两大主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各民主党派积极采取央地结合、现场考察与线上座谈结合、发放调研问卷等调研形式,确保了调研工作标准不降低,质量不打折。

民建中央就开展大调研召开了5场专题座谈会,委托15个省级组织在当地开展调研,发放会员企业问卷628份,向全会征集调研成果。九三学社中央举行以大调研题目为主题的科学座谈会,汇聚社内外专家进一步深化研讨,同时,九三学社中央还动员30个省级组织、15个专委会开展调研。

不仅是“大调研”,今年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自身特色优势,选择契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课题开展重点考察。

民革中央立足社会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参政议政工作重点领域,就健全完善政府采购法律制度、推动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农工党中央继续突出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两条工作主线,围绕完善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加强东北黑土地保护等开展系列专题调研。

通过开展深入调研,各民主党派中央形成了一批高质量建言成果,得到各级中共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积极反馈办理,部分成果获得采纳,已经转化为政策措施落地实施。

上下联动 整合资源 工作机制日趋完善

日前,民盟中央批复设立了首批参政议政调研基地,这是为提高民盟参政议政工作实效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民盟中央将把这些调研基地作为开展专题调研的优先选择地点,为基地提供更多智力支持,与此同时,相关省级民盟组织也会加强调研基地的建设工作,为民盟中央参政议政提供更多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一直以来,各民主党派十分注重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通过上下联动,发挥和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的参政议政能力与热情,就是推动建言资政提质增效的一条重要经验。

民革中央通过预调研、联合调研、委托调研等形式,促进各省级组织提前准备、积极融入中央重点调研,不断强化中央统筹、地方参与,实现中央和地方参政议政工作优势互补、任务共担、成果共享。九三学社中央组织引导各省级组织找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九三学社中央重点议政工作的结合点,并参与课题调研,支持和促进省级组织在重大调研课题中积极发挥作用。

与此同时,各民主党派也注重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参政议政的工作能力,以形成一批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较高的参政议政水平、踏实肯干的参政议政骨干。

民革中央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了“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工作骨干培训班”,推动信息工作水平整体提升;民建中央借助各级各类培训班和基层支部活动,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培训,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中首次邀请部分政协委员参训,引导骨干会员积极发挥作用……

不仅是充分发掘党派内部人才资源,还可以通过深化与有关单位的沟通联络,统筹内外智力资源,协同发力做好参政议政。

今年,农工党中央与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及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与西南财经大学联合举办推进共同富裕专家研讨会,巩固深化共建共享合作格局。

深耕品牌 强化合作 履职平台持续拓展

今年9月,由民革中央、浙江省政协主办的第四届莫干山会议召开,深入探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共同富裕之策;同月,民进中央举办第14届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与会专家共同为我国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建言献策;10月14日,致公党中央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发展论坛·2021”,聚焦“融入双循环、推动新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主题……

民主党派以举办品牌论坛、会议、活动为载体,汇聚各方智慧力量,形成了许多富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奉献出力。经过多年的培育经营,一些民主党派的品牌活动已经有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和关注度。在继续深耕品牌、丰富成果的同时,民主党派也在不断拓展新的履职平台。

今年3月27日,民革中央和广东省政协共同主办了“2021中国实体经济论坛”。与会代表深入研讨后疫情时代与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如何完善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既为民革中央开展调查研究、建言资政搭建了重要平台,形成了一批有分量的参政议政成果,同时也为广东省、佛山市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助力。

与此同时,一些平台既是民主党派建言献策的阵地,也是培养参政议政骨干、储备后备人才的摇篮。台盟中央连续举办了十届协商议政论坛,在传承爱国情、增强报国志,培养参政议政人才、提升参政履职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场场思想的碰撞,一次次智慧的交融。各民主党派通过搭建履职平台,拓展了参政议政的渠道和资源,丰富了参政议政的成果,形成了积极良好的社会影响。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作者:王恺强 郭权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