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厦门市委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召开“将家风家谱文化传承融入民主党派主题教育”研讨会


为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凝聚思想共识,赓续优良传统,喜迎中共二十大,9月16日下午,九三学社厦门市委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在同安朱子书院召开“将家风家谱文化传承融入民主党派主题教育”研讨会。海峡两岸家风家谱研究中心、九三学社厦门市同安区基层委和社厦门市委宣调处相关同志等参会。

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海峡两岸家风家谱研究中心主任江艺平介绍了中心的建立与同安区家风家谱文化传承情况,并现场演示了快速查询族谱的专用软件。

九三学社厦门市委思想建设研究中心主任、社厦门大学基层委副主委张亚群作《家风家谱文化与九三学社的爱国民主科学传统》的发言,从三方面阐释家风家谱文化的内涵与教育功能,分析闽南文化的特点与影响,探讨九三学社在发掘传统文化精华、促进当代文化建设的特殊作用。

九三学社厦门市委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社厦门市思明区基层委副主委郭常斐认为,作为九三学社社员,不仅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更要立足传统,面向未来,让好家风、好家教继续发挥作用并延展下去;通过推动两岸家风家谱的研究,助力两岸对于姓氏、家族、家谱的认同,实现融合发展。

九三学社厦门市委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社厦门大学基层委常务副主委邱仲潘认为,家风具有榜样性、社会性和传承性,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文化宝库、智慧源泉。九三学社厦门市委委员、同安区基层委主委纪天富分享了加强参政党基层组织思想建设工作的心得,强调基层组织发展中思想建设的重要性。

研讨中大家畅所欲言,围绕如何做好社市委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工作、如何加强基层组织思想建设等,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要把深化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创新形式,深入人心,激发共鸣,引导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自觉践行“四新”“三好”要求,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社厦门市委 杨政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