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讲好湖南九三故事


图片

让红色歌剧打开湖南九三的文化之门。9月27日上午,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在长沙举行“传承红色基因 强国复兴有我”文化讲座。社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少阳出席活动并讲话,社湖南省委会机关省管二级巡视员刘福全主持讲座。

图片

九三学社社员、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青年演员熊湉湉受邀主讲。她以自己在歌剧《江姐》和大型民族歌剧《英雄》中的创作演出经历,向大家展示了江姐和缪伯英两位革命先辈坚定的政治信仰、不惧牺牲的革命精神、伟大的爱国情怀。江姐以“到明天全国解放红日高照”的理想,牺牲了自己的一切,证明了对党的无比忠诚。中国共产党最早的一名女党员缪伯英和丈夫何孟雄则是为了革命,用青春和热血奏响了一曲理想和信仰之歌。红色的历史映照红色的英雄,红色的英雄抒怀红色的中国。

图片

李少阳在讲话中强调,文化是一个民族持续进步的不竭动力,红色文化更是我们永葆革命奋斗精神的源泉。通过文化的盛宴,建设“书香九三”,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和社的十二大的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湖南红色资源丰富,“十步之内,必有芳草”。这次的文化讲座让我们对歌剧这一艺术形式有了深入的了解,也对歌剧在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中的作用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以红色为底色,将不同文化兼收并蓄,融合发展,将是未来湖南九三文化发展的有效路径。

文以载道,化则兴社。自2020年创建“书香九三”以来,从读书分享到书画鉴赏,从同心大讲堂到红色歌剧,湖南九三活动精品迭出,让湖南九三学社的文化生活越来越精彩,“书香九三”也已成为湖南九三文化建设的闪亮品牌。此次“传承红色基因 强国复兴有我”文化讲座是今年社省委会机关深化建设“书香九三”系列活动的有益探索,更为湖南九三文化建设注入了新的发展内涵。

社省委会秘书长吴国寰及社省委会机关全体干部,社株洲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向阳、社湘潭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琴华、社长沙市委会秘书长戚艳玲等在现场共同聆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