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以观光者的身份漫步我的钢城——九三学社上海梅山支社组织社员开展梅钢工业之旅活动


春暖花开的2021年一季度末,九三学社梅山支社组织社员开展以“爱厂、环保”为主题的梅钢工业旅游示范区参观活动。

近20位社员卸下工作者的身份,满怀旅游者的憧憬同走梅钢工业旅游线路。所谓“憧憬”,因为“洁化、绿化、美化、文化”的梅钢已成为江苏省工业旅游区;所谓“憧憬”,因为朋友圈几乎天天徜徉在梅钢美的世界——银杏挺拔、樱花烂漫、玉兰高贵、海棠斗艳、绿草如茵,彩绘的冷却塔......

梅钢地处南京雨花区,是集钢厂观光、科普研学、文化体验、亲子娱乐为一体的工业旅游示范区。进入公司大门,仿佛置身美丽的创新园区,正对大门的是一幅电子显示大屏,展示着公司的愿景和员工的风采;电子大屏下竖立着一座象征钢铁工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进牛”的雕塑;大门处入眼的是最美丽的梅钢路,宽广干净的柏油大道两旁整齐高大的银杏树枝头泛着鹅黄和嫩绿,树下是灰色的骑行道和红色的人行道,昭示着公司追求低碳文化氛围;路两旁绿草坪上一片淡粉色的樱花林正在盛开,春风拂过,花瓣如雪翩翩起舞;挺拔壮观的香樟树旁,钢铁灰的办公楼在蓝天白云绿树丛中自然和谐。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办公楼右侧是古朴的厂史展览馆,展示了从1969年4月工程指挥部成立,到现今的铁钢、热冷轧钢铁联合现代化生产企业。梅钢几代人的艰苦创业、铸梦前行的奋斗历史,画面俨然跃眼再现。

办公楼后是停车场,车辆整齐地停放在错落有致的树丛中,月季绽放,远看一片花海,让人流连忘返。

从梅钢路行走到梅创路,一路整齐的法国梧桐,粗壮的白灰色树干支撑着修长的树枝升向苍穹,可以想象,夏季撑起的凉爽。梅创路右侧是红砖蓝瓦的四方档案馆楼群,3月初玉兰花开的时候,丝绒般玫粉的花掩映着红砖蓝瓦的楼群,是大师用画笔挥洒而成的油画景,古朴而艳丽。

绿意盎然的草坪、五彩缤纷的花坛、茂密生长的丛林,还有那高高耸立的如童话般绘上彩色的热电厂双曲线冷却塔、工业烟囱......7平方多公里的厂区内,没有灰尘弥漫,不见煤粉飘落,展现梅钢关注环保的追求。

随后,社员们参观了冷轧酸洗机组生产线。绿色的参观通道,彩绘风景的操作室外墙,仿若置身花园;无人化的生产流水线,酸洗板自动成卷、打捆、包装、运输等现代化科技技术的综合运用,秩序井然,浮想联翩......

一路行来,欣赏了花园工厂的风景,感受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奋斗拼搏精神,这就是南京城西南郊一个年产760万吨钢材的大型工业生产基地。梅钢工业旅游,是一部新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史,传递中国制造业不懈奋斗和追求卓越的精神,也展现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的新型工业之路。(梅山支社 赵朝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