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举办全省基层组织负责人及中青年骨干社员培训班


3月28日至4月2日,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在汉中市举办全省基层组织负责人及中青年骨干社员培训班,各市委会(工委)及省直基层组织近60人参加。

3月29日上午,开班仪式在汉中市社会主义学校举行。开班仪式由汉中市社会主义学校校长白俊生主持。汉中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汉中市委会主委朱智勤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社陕西省委直属城西综合支社社员、西安升达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培训班班长李明东代表全体学员作表态发言。省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交通大学委员会副主委、陕西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仲伟周和社中央委员、陕西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社省委专职副主委赵力强先后作培训班动员讲话。赵力强专职副主委对各位学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意义,学深悟透两会精神。二是珍惜学习机会,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营造有利自身进步的良好环境。三是联系实际,勤于思考,交流切磋,切实取得培训实效。

培训班期间安排了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学习党史 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两汉三国文化、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专题辅导等丰富理论课程。通过理论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学员们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继续发扬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社省委特别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先生的嫡孙许进教授为我们做《学党史  跟党走——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专题辅导。许进教授通过生动的图片和详细的故事,讲述了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点点滴滴。九三学社拥有19万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先后拥有176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2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5位“两弹一星元勋”;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5位社员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2名社员荣获新中国首届国家自然科学奖。许进教授通过这些九三先贤给大家讲述着一代代九三人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许进教授的专题辅导开阔了学员们的眼界,让学员们的思想受到了洗礼。

培训期间进行了社务交流活动,社省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李胜利主持会议。社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室负责人徐炳运,社省委宣传部部长曹增武,社省委社会服务部部长张雅宁,参政议政部干部刘文韬和组织部部长李胜利先后就各部门职责工作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所有学员也都做了较为详细的自我介绍,并对基层组织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社省委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工作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

培训班安排了古汉台博物馆、南郑川陕革命纪念馆、西乡茶文化等现场教学内容。古汉台博物馆,使学员们了解两汉三国文化,感知悠久而灿烂的文化历史。南郑川陕革命纪念馆,通过了解红四方面军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过程中的著名战役,弘扬了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西乡茶文化,使学员们了解了西乡茶产业在汉中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及贡献。学员们学习了茶知识,感知了悠久而灿烂的茶文化历史。

4月2日中午,社省委在汉中市社会主义学校举行培训班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汉中市社会主义学校校长白俊生主持。社省委专职副主委赵力强出席培训班结业仪式。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社员、讲师、培训班班委李燕代表班委分享学习心得。曲江支社筹备组社员、陕西力辉电子科技公司董事长、培训班班委池萬隆代表全体学员作总结发言,分享理论学习成果。

赵力强专职副主委在总结讲话中给各位学员提了五点要求:一是要通过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为契机,学中共党史、讲九三社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继续发扬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二是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新时代、新征程,主动作为、扎实工作;科学谋划、开拓创新,准确把握政治方向,明确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继续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三是要履行参政党职责。能够结合自身知识特点和工作技能,在工作和生活中发现参政议政新思路、新方法,着重关注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要加大参政议政力度,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四是传承九三学社优良传统,树牢规矩意识。牢记九三学社的历史、传承九三学社先贤的高尚情操,低调做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和认真履职的决心,助力九三社务工作开展,树好九三学社形象。五是严守换届纪律,确保如期政治交接,做好组织换届工作。希望大家高度重视换届工作,既要发挥领导班子的传、帮、带作用,又要充分调动广大骨干社员传承、贡献、服务的热情,持续保持组织活力,提高组织凝聚力。希望在座的基层组织负责人、班子成员及中青年骨干社员回去尽快传达和落实,确保应换尽换,早谋划、早启动、早完成。希望大家在郝跃主委提出的“主动谋划、主动策划、主动出击、主动作为”要求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社中央、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社省委的工作安排,充分利用好社内外的资源,使社务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使九三人绽放新光彩。(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