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回望2021|民主监督 守护一江春水向东流


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责、积极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岁末之际,团结报团结网推出“回望2021”年终系列报道,聚焦各民主党派的履职实践。

从“世界屋脊”的唐古拉山脉发源,一路奔腾向东,流经11个省份,最终于崇明岛以东注入茫茫东海——作为中国长度最长、流域面积最广、水量最丰富的河流,长江是中华民族当之无愧的母亲河。一千多年前,长江以雄浑的气势闯入无数诗人的心头,留下“长江春水绿堪染,莲叶出水大如钱”“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等千古绝句。一千多年后,长江再次以中华民族发展重要支撑、重要生态走廊的身份进入中国人的视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成为全民共识。

今年6月,经中共中央批准,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共同牵头,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为期5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长江这条母亲河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的新对象新领域。半年多来,各民主党派纷纷出台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成立领导小组、专家组,召开启动会、协调会、座谈会,走访职能部门、对口省份,前往一线深入调研,将专项民主监督落实到具体的履职实践中,为守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护牢长江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高度重视 周密部署 建立健全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机制

在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召开后不久,各民主党派中央纷纷召开各类启动会、座谈会、协调会、学习会,表示要从政治的高度,用心用情用力完成好中共中央交给的这项重要政治任务,扛起参政党政治责任,履行参政党新时代使命,在高质量完成监督任务的同时,努力做好学习研究、议政建言、政策宣讲、环保领域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

长江流域范围广、人口多、环境复杂多变,用五年时间开展民主监督,可以从哪些方面发力?需要哪些配套机制保驾护航?各民主党派中央结合自身的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成立了领导小组、工作小组等,统筹协调全局工作、发挥合力。

以民革中央为例。民革中央成立了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为组长,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为常务副组长,民革中央副主席李惠东、高小玫、何报翔、张伯军为副组长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总体部署。

1缩.jpg

10月28日,民革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2021年工作推进会暨工作培训会在湖北宜昌召开。图为会后调研组参观长江大保护教育基地,了解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

与此同时,民革还成立了专家顾问组、工作小组,以及民革中央各工作部门和14个相关民革省级组织骨干力量组成的9个监督调研组。民革中央统筹民革党内工作力量,形成领导小组组织领导,专家顾问组参与支持,工作小组协调落实,监督调研组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

和民革一样,各民主党派中央普遍成立了由主要领导同志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领导,各部门、各专委会、各相关省级组织参与,上下联动、内外联合、全员发力投入监督工作之中。

各民主党派还注重在工作架构的搭建中结合自身工作模式和界别优势。例如,民进中央强调发挥“专家”和“专干”的力量,既要主动发现人才、推荐专家投入民主监督工作,又要深挖潜力、发挥专职干部队伍战斗力;农工党中央借助人口资源环境领域界别优势,成立了囊括长江保护各个方面内容的专家组。

2缩.jpg

8月23日,民盟中央对口云南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在昆明举行。会后,调研组在昭通市白鹤滩水电站调研长江上游水电开发情况。

深入一线 扎实调研 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把脉开方

3缩.jpg

 8月29日至31日,民建中央调研组赴湖南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图为调研组在柏家洲湘江生态恢复项目现场调研。

完成118个非法码头、461个岸线清理整治项目整改;2019年以来排查污水问题44万余人次,查处违法行为1100余起;着力推动绿色制造发展,为企业提出绿色技改方案303项……这是台盟中央调研组在重庆调研时获取的一张成绩单。付出的结果,是可观的回报——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持续保持为Ⅱ类,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过去几十年里,长江经历过度捕捞、挖砂采石、拦河筑坝,可以说一度千疮百孔。习近平总书记曾痛心地形容:“‘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长江到底“病况”如何?救治效果如何?一线调研才能获取第一手资料,进而查找和分析问题,精准谋划、精准施策、精准保护。

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的开局之年,台盟中央把“面上摸底”与“点上聚焦”相结合,分专题、分区域开展调查研究,完成了农业面源防治、工业园区污染防治等4个专题调研,调研区域覆盖了长江流域重庆段6个重要节点区县。这是各民主党派中央深入一线就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开展监督式调研的一个缩影。

4缩.jpg

9月15日至16日,民进中央调研组在江西南昌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实地调研。

长江流域跨度大、范围广,各省份有各自的特点,各民主党派调研关注的领域也有所不同。民盟中央对口的云南省水利资源丰富,调研组考察了因发展水电带来的水电开发、生态修复、易地搬迁等衍生问题;民建中央对口以洞庭湖水系为主的湖南,主要聚焦城市内河流域综合治理、土壤综合治理、非法码头整治等;致公党中央对口紧靠长三角的安徽,调研中考察了工业污染源治理、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水生生物保护等情况;九三学社中央对口的四川位处中上游,调研组重点关注了城乡污水治理、人工生态湿地运行维护、电站下泄生态流量等情况……

从各民主党派过去半年多的调研来看,各地在长江保护中均取得一定成绩,但从长远来看,长江大保护仍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可谓任重道远。民革中央组织9路调研组分赴湖北各地考察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退垸还湖工程等,将各地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做了广泛摸排,但在一些调研组成员看来,这只是为下一步制定各组重点监督调研工作打下了基础,后续工作中仍需要调研组主动发现问题、集思广益协调资源加以解决。

5缩.jpg

9月13日至15日,农工党中央调研组赴江苏启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并开展相关专题调研。图为调研组在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考察。

凝聚共识 合力共进 锤炼一支担当有为的监督队伍

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是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共中央将这一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作为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专项民主监督内容,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也是对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的充分信任和极大支持。各民主党派中央对此高度重视,将就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开展民主监督作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

6缩.jpg

12月14日至16日,致公党中央调研组赴安徽合肥、安庆、铜陵开展致公党中央对口安徽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重点调研并开展座谈。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关乎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取向,关乎人民福祉和民族未来,专项民主监督,对民主党派来说,是其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本轮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是第一次对具有流域性特点的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的专项民主监督,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如何将思想上的重视,转化为行动上的助力和成果?民革中央给出的答案是,通过集中培训,统一认识、统一思想,增强监督调研的针对性。10月28日,民革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2021年工作推动会暨工作培训会在湖北宜昌召开,有调研组成员直言,感到了信任,也感到了压力,“要准确把握和高质量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实践,必须大力提高参政履职能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创造民革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经验、新做法”。

7缩.jpg

9月8日至11日,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赴四川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图为调研组在青衣江大兴电站了解下泄生态流量执行情况。

民进中央同样就专项民主监督举办了工作培训。为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民进中央邀请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和江西省有关负责同志全面介绍情况,与会人员在“捞干货”中既体会到江西在长江保护中的特殊地位,也对做好江西的水生态保护有了信心。农工党中央、台盟中央等也通过召开专家研讨会、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为参与专项民主监督的调研组成员和机关干部“充电”。

可以说,专项民主监督既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过程,也是民主党派成员加强学习、促进自身建设的过程;既是深入基层的调查研究活动,也是民主党派成员接受国情教育,特别是了解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的难得契机。

值得一提的是,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中形成的工作认识和经验方法,也在此次专项民主监督之中得到延续。民革中央构建的“领导小组+专家顾问组+工作小组+监督调研组”的“1119”工作组织体系,就是借鉴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探索的“1162”工作架构模式;其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中的创新举措“双寓”模式,也在此次监督中转化为“寓监督于保护之中,寓保护于监督之中”的新“双寓”。

8缩.jpg12月20日至22日,台盟中央调研组赴重庆市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情况反馈暨调研活动。

相信随着一支担当有为的监督队伍逐步成型,随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有益经验的逐步转化,新一轮专项民主监督中,各民主党派定能坚守合作初心、心怀“国之大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作者: 黄昌盛 王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