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第二期九三学社上海市委青年论坛“季季讲”暨第十一期中科院上海分院青年学术沙龙线上顺利召开


 8月8日上午,由九三学社上海市委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九三学社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及青工委承办的第二期九三学社上海市委青年论坛“季季讲”暨第十一期中科院上海分院青年学术沙龙——“走进神秘的量子世界”线上顺利召开。

社上海市委副主委、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主委苏良碧,社上海市委副主委、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樊春海,社上海市委青工委副主任、科技系统委员会主委王志敏等出席会议。社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青工委主任、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支社主委张鹏主持会议。

苏良碧对相聚在云端共同聆听报告的社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今年推出的青年论坛“季季讲”,是社上海市委青工委为进一步汇聚青年智慧、发挥青年作用的创新之举。本期论坛由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承办,以“走进神秘的量子世界”为主题,很有意义。2016年8月,“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这是世界上第一颗量子卫星,为我国引领世界量子通信技术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科学与技术基础。量子信息科技属于战略性、基础性的前沿科技创新领域,既代表了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走向,也是国际竞争的焦点。

樊春海代表社上海市委科普工作委员会到会祝贺。他表示,科学普及工作是向大众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手段,不仅包括科学启蒙、初级科普,也包括面向已经掌握基本科学知识人群的高端科普。这次论坛就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高端科普,能够邀请到国内量子科学方面的顶尖科学家,为大家做一场既科学又通俗易懂的报告,机会非常难得。

本次论坛以线上直播方式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社安徽省委副主委陆朝阳作题为“量子计算:从梦想走进现实”的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徐飞虎作题为“单光子相机”的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张强作题为“量子通信简介”的报告;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委员、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副主委,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微纳所所长、中科院卫星软件评测中心主任、卫星总设计师常亮作题为“利用微纳卫星平台进行量子科学技术研究的探索与思考”的报告。4位量子科学领域的顶尖科学家用深入浅出的阐述、丰富生动的案例为社员们做了精彩的报告。大家踊跃发言,结合所从事的学科研究,积极提问,互动气氛热烈。

会上,王志敏作总结发言。他感谢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和青工委精心策划了这场知识盛宴,感谢“量子天团”的专家们带来的精彩纷呈的报告。他表示,社上海市委青工委成立15年以来,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努力提升各项活动内涵,积极为青年社员搭建展示平台,已成为青年社员成长的助推器和参政议政孵化器。作为承载着九三学社未来的青年一代,王志敏表示要以身作则,把科学追求和个人发展融入科技创新的事业中;要发挥自身优势,履职建言,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

社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副主委龚继明,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群合作处相关同志及100余位社员线上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