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征程

——九三学社大理州委这十年


九三学社大理州委自2004年12月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高举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旗帜,发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自觉服从和服务大理州各个时期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推动大理州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政治建设、社会和谐稳定。

近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思想政治建设,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中共中央、中共云南省委、中共大理州委各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全会精神,深入学习统一战线理论、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政治共识,坚定政治信念,不断夯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思想政治基础。

近十年来,我们始终坚守爱国民主科学的宗旨,不断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结合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专题讲座、文艺演出、书画作品展、征文、座谈会等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引导社员重温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继承九三学社优良传统,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激发社员献计出力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近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做好调查研究、建言资政工作。聚焦大理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改革稳定重要问题、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重大问题,参加大理州市党委、政府、政协举行的通报会、协商会50余次,围绕南涧县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并提交调研报告。

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向大理州市两级政协提交提案400余件,11件被州政协定为重点提案督办,30件提案被州市政协表彰为优秀提案、好提案。社大理州委的云南省政协委员杨增铭向省政协提交 25 件提案,其撰写的《关于高度重视传染病预防和公共卫生环境管理工作》《关于在疫情和经济深度影响下切实关注我省城市困难群体生产生活的提案》被政协云南省委员会表彰为好提案。社员撰写的多篇信息分别被全国政协、九三学社中央、社云南省委和大理州政协采用。完成重点调研课题16件。

近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服务社会、贡献力量,积极开展好各项社会服务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2019年,向云南省温暖工程慈善基金会捐款18250元。挂钩帮扶南涧县公郎镇官地村和祥云县云南驿镇康仓村以来,共向两村投入帮扶资金、物资合计20余万元。联系社员所在单位捐资2万元。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严格落实中共大理州委、州政府工作部署,发动社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组织社员捐款11550元。综合支社社员李庆带领其所在的律师事务所捐款25800元。社内医务工作者坚持奋战在一线,社员杨燕获九三学社中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近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人才强社战略,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积极参加各类培训,不断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建设。建立联络员工作制度,建立健全班子成员岗位责任制,努力建设发扬民主、注重沟通、增进团结、凝聚共识的领导班子。始终坚持“人才强社”战略,加快有代表性社员、中青年社员和新阶层社员的发展速度。发展社员96名,界别、学历和年龄结构逐步优化,整体素质稳步提升。

建立完善规章制度,推进机关正规化建设。设立“社员之家”,制作机关宣传栏,开通公众号“九三学社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员会”。被九三学社云南省委授予2018年度和2019年度机关建设先进集体。2019年荣获九三学社全国机关正规化建设工作成效奖和组织奖。

征途漫漫从头越,奋楫扬帆向未来。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与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加强重大理论和政策学习,加强形势教育、推进自身建设,立足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切实做好“当下之事”,发挥好民主党派的特色和优势,围绕助力做好项目攻坚、产业振兴、招商引资、营商环境、洱海保护、乡村振兴、改善民生、社会稳定八件事,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九三学社十二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