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浙江省第九届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陆续召开


作为新一届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履职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九三学社浙江省第九届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陆续召开。社省委主委叶正波以及分管副主委分别出席相关活动。

10月27日,九三学社浙江省第九届委员会科技专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社省委机关召开。社省委主委叶正波参加会议并讲话。社省委副主委陆绍红、秘书长过维雅参加会议。社省委常委、科技专委会主任黄飞鹤主持会议。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结合方式召开,30 余名委员参加。

会上,黄飞鹤组织学习了中共二十大报告中的科技相关论述,要求大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全面领会、重点学习上下功夫,更好履职尽责。会议商讨了分工方案,商议了参政议政调研选题等工作。委员们积极参与讨论,提出了“新型电力系统科技创新”“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开发‘新浙八味’助力山区26县共同富裕”等选题。
在认真听取各位委员的发言后,叶正波作总结讲话。他强调指出,九三学社科技特色鲜明,科技要成为我社的核心竞争力;要把调查研究作为科学履职的基础夯实起来,在议政建言的针对性、创新性、前瞻性上下功夫;要紧扣中央和中共浙江省委的中心工作,选取专业领域内的重要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努力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10月27日,九三学社浙江省第九届委员会农林专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社省委机关召开。31名委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社省委主委叶正波到会作指导讲话。会议由社省委委员、农林专委会主任秦华主持。

会议学习了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农业农村方面的重要论述。委员们结合本职工作和关注的问题,围绕农业强省建设、粮食安全、灾害数据挖掘、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基层农技队伍培训等方面畅谈体会。会议商讨产生了“提升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综合能力”“提升农业绿色化发展水平”“秸秆安全利用”等调研课题选题,讨论了下一步工作及专委会的工作分工。
叶正波作总结讲话。他要求大家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履职重点,提升履职实效;用好数字化平台,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10月31日,九三学社浙江省第九届委员会经济专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采用现场+线上方式在社省委机关召开。社省委主委叶正波在会议现场看望了与会同志,并与线上参会委员进行了互动。社省委副主委丁晓燕参会并讲话。社省委常委、经济专委会主任徐道聪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了中共二十大精神,要求大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全面领会、重点学习上下功夫,更好履职尽责,贡献九三智慧和力量。会议深入讨论了2022年经济专委会参政议政重点选题和2023年选题方向。丁晓燕做了有针对性的指导。
叶正波对经济专委会提出希望和要求:要选准课题,找准切入口;要深入调研,切实提高政策建议的针对性和可行性;要质量为先,扎实提升参政议政实效。

10月23日, 九三学社浙江省第九届委员会教育与文化专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浙江开放大学召开。社省委副主委范柏乃参会作指导讲话。会议由社省委常委、教育与文化专委会主任王鸿主持。近20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会议组织学习了中共二十大报告中科技、教育、文化方面的论述。委员们对照社省委参政议政选题谈了所思所想,内容涉及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宋韵文化、人工智能、公共文化服务、终身教育等等。
范柏乃作二十大报告辅导解读,并对专委会工作提出希望:要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发挥专委会优势,围绕“两个先行”扎实做好参政议政调查研究;要加强委员间的沟通联系,相互交流、相互促进。
会议讨论产生了“加快建设懂农爱农的乡村工作队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加快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人才培养,全面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完善高校绩效工资制度,充分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等参政议政课题选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