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工作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9月5日至7日,九三学社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工作研讨会在上海举行。社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周锋到会讲话。社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社中央青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红喜主持会议并讲话。社中央组织部一级巡视员杨玲出席会议。

在6日召开的全体会议上,张红喜传达武维华主席在九三学社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就落实邵鸿常务副主席和刘晓梅副主席对本次会议和第十五届社中央青工委2023年工作的要求和指示,对本届青工委如何更好参政履职,发挥作用,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加强理论学习、重视调查研究,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牢记政治身份,强化政治担当,珍惜荣誉、不负重托、积极作为,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履职尽责,抓好落实。紧紧围绕本次研讨会确定的社中央青工委2023年工作计划和各小组重点工作安排,明确职责、细化分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社员,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是突出重点,有所创新。引导青年社员找准中共中央密切关注的重大问题、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关键问题、社中央明确的重点工作与各自专业领域的结合点,立足本职岗位和青工委工作,积极议政建言、服务社务工作,力争双岗建功。针对青年社员特点和成长需求,以提高青年社员的履职本领为重点,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活动,推动青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宣布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担任九三学社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轮值省和拟任秘书处人员名单。

周锋感谢社中央对上海九三学社的肯定和支持,社上海市委高度重视轮值工作,钱锋主委亲自为此提出指导性要求,明确要全力以赴,认真落实社中央关于青工委工作的各项要求。周锋表示,社上海市委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提高站位,精心组织实施,全力完成社中央交办的各项任务。组织举办好全国青年论坛和青工委委员培训,进一步擦亮全国青年论坛品牌,把青年论坛打造成为青年社员施展才华、贡献智慧的舞台,充分发挥论坛的品牌效应。

二是创新思路方法,凸显青年特点,充分激发青年工作活力。做好论坛选题,突出九三学社科技界别特色,以“论坛+”牵动引导青年社员积极参与学习培训、开展调查研究和参政履职;开展好青工委调研课题,以“课题+”推动跨区域、跨行业的青年社员交流合作,充分发挥课题研究在培养人才、发现人才中的载体效应。

三是做好牵头协调,强化联动协同,有效凝聚青年工作合力。立足青工委平台,进一步加强与社中央的联系;立足自身,整合优势力量做好轮值工作;立足上海区位优势,强化青年工作互动和交流合作。通过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互动,有效凝聚青年工作合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九三学社青年工作新局面。

会上,社江苏省委原专职副主委蒯建华做第十四届社中央青工委轮值省工作总结。

杨玲回顾了社中央青工委的各项工作自2015年成立以来得到了历届社中央领导的肯定和指导,她感谢各省级组织给予青年工作的巨大支持,希望新一届青工委努力团结奋斗,勇于开拓创新,在社中央的领导下和轮值省份的努力下,齐心协力共同推动九三学社青年工作再上新台阶。与会的第十四届青工委副主任和秘书处成员分享了工作体会。

社中央委员、青工委副主任,社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组织部部长李国娟介绍了将于2023年10月在上海召开的第九届全国青年论坛暨青工委委员培训班初步方案。

与会成员分成参政议政组、思想建设组、组织建设组和社会服务组共四组,结合社中央青工委2023年工作计划和各小组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就如何进一步做好青工委工作进行了讨论。

9月5日晚上,召开了第十五届社中央青工委第二次主任会议,讨论通过了社中央青工委2023年工作计划。

9月7日,与会人员赴青浦长三角一体化展示馆等地参观调研。

本次会议由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主办,社上海市委承办。社中央委员、青工委副主任、社福建省委副主委吴小颖,社中央委员、青工委副主任、社安徽省委副主委陆朝阳,社中央青工委副主任、社海南省委副主委曾敏,社中央青工委副主任马晓丽、白洋、伊鸣、柴铁锋、郭天欢等出席会议。第十四届、十五届社中央青工委部分委员、社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社上海市委机关干部等4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