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聚焦

关于印发《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6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 ...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社中央机关各部门、各专(工)委、各研究中心,民主与科学杂志社、学苑出版社:

《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工作方案》已经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五十一次主席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

                                                                                      2021年4月15日


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工作方案

(2021年4月9日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五十一次主席办公会议通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中共中央有关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的工作要求,社中央决定在全社范围内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为统筹各级组织有序开展庆祝活动,参照有关工作安排及实际情况,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回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系统开展“五史”(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学习教育,以学习中共党史为重点,与社章社史学习相结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广大社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化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不断增进“四个认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风雨同舟,万众一心,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顺利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积极进取,再立新功。

二、活动主题

以“新征程·同心行”为主题,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凝心聚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三、重点工作安排

(一)跟随全国的庆祝节拍,同步(组织)参加有关活动

1.参加有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活动

(办公厅、研究室负责)

2.同步参加中央、地方其他有关活动

社中央通知部署(印发方案),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立足本职,灵活采取有效形式,积极组织开展及参加有关庆祝活动(包括同步收听收看中共中央庆祝大会实况转播,组织观看有关文艺演出、参观有关大型主题展览、观看有关大型电视专题片,组织开展中共党史有关学习教育、理论研讨会、交流座谈会、阅读浏览有关出版物、走访慰问活动等),协调推动全社庆祝活动有序开展。(宣传部负责)

(二)社中央主办有关活动

1.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多党合作光辉历程,继承和发扬我社优良传统,坚守合作初心,新规划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新篇章。

时间安排:7月上中旬。

工作分工:会务筹备工作由办公厅负责;起草会议相关材料由研究室负责;宣传报道工作由宣传部负责。

2.召开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时间安排:7月上旬。(宣传部负责)

3.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暨知识竞赛(网络)

活动面向全体社员及各级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在全面推广使用“社员之家”的基础上,依托“社员之家”APP,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和社中央参政党理论、社史、思想建设等研究中心的资源潜力,充实完善“五史”学习资料库、答卷库。全体在线学习,固定时间段答题。以社中央名义评选表彰“优秀组织奖”(省级组织10个、市级组织30个及基层支社160个)和“个人优胜奖”(一等奖100名、二等奖300名、三等奖600名)。(宣传部主办、有关部门单位协办)

进度安排:4月,筹备、印发通知;5月,组建学习资料编委会,充实资料库、答卷库;6—8月,上线运行、预热学习;9—10月,正式在线答题;11—12月,综合统计、评奖、表彰。

工作分工:学习资料库、答卷库建设完善由社中央各研究中心、各级地方组织联合负责;制发通知、组织表彰、开发竞赛软件及宣传报道工作由宣传部负责。

4.举办主题征文

征文主题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取得的丰功伟绩,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团结奋斗的光荣历史和典型事例,九三学社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之间的交往故事,中国共产党对九三学社履行职能、加强自身建设的支持帮助,九三学社履职经验总结等方面。优秀征文集中在社中央网站、社讯、微信公众号、“社员之家”APP上刊发,并向社会主流媒体推介。(研究室主办、宣传部协办)

进度安排:2月,印发通知;3—5月,提交征文;6月,评审;7—11月,刊发优秀征文。

工作分工:制发通知、统计汇总工作由研究室负责;征文评审工作由研究室、宣传部共同负责;宣传报道工作由宣传部负责。

5.举办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暨主题论坛

时间安排:11月上中旬。(宣传部负责)

6.开展“九三文苑”系列活动

社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组织京津冀社员开展“文化扶贫、文化下乡”“九三正见”讲座,以及相关文艺活动。

时间安排:4—11月。

7.举办专题座谈会暨论坛

社中央法律专门委员会举办“依法治国论坛”,社中央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组织召开“生态文明建设座谈会”等。

时间安排:4—7月。

8.举办主题笔会

社中央书画院组织部分社内书画家专题座谈,举办主题笔会。

时间安排:7月。

(三)自有媒体开展专题宣传

在社各级网站、微信公众号、社刊社讯及“社员之家”APP等开设专栏展开宣传,刊发征文及相关动态信息等(专栏标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征程 同心行’”,分设相应主题栏目),营造氛围、扩大影响。

时间安排:随各项活动开展同步进行。(宣传部负责)

(四)社中央机关开展政治学习

机关各个部门为责任主体。采取规定与自选动作相结合、集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方式进行;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时间进度及保障措施;各部门学习活动开展情况向主席办公会议做出书面报告。

自主学习: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以及多党合作史等,坚持通读全文、领会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年底前至少提交1份个人学习心得体会或研究成果(体裁、字数不限)。

集中学习:以部门为单位自行组织,每月半天。在此基础上,各部门可自主开展其他各种形式研讨、交流等特色学习实践活动。

专题学习考察:结合有关履职调研等工作安排,视实际情况适时开展红色教育现场学习实践活动;同步参加有关方面在京举办的相关主题活动。(机关统筹,各有关组织协同负责)

四、组织保障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各级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充分认识庆祝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今年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的重要载体,结合实际,认真谋划、深入研究、周密部署,稳步有序开展活动。同时,要注意加强与各级统战部门的沟通协调与联系、主动接受指导;要坚持强化政治意识和意识形态责任意识,注意防范化解网络舆情风险。

(二)突出主题,丰富形式。要紧扣重温光辉历史、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的主题主线,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组织开展学习培训、走访慰问、调研座谈、征文宣讲等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系列活动,团结引领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回顾总结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经验启示,从学思践悟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三)注重结合,务求实效。要发挥好庆祝活动的牵引推动作用,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统一,将学习教育激发的正能量有效转化为加强我社自身建设、履职尽责提质增效的自觉行动、实际成果。防止空喊口号、做表面文章,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相关活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形式主义、铺张浪费,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做到隆重热烈、务实节俭、安全有序。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在各级组织自有媒体平台等开设专题专栏,刊发征文及相关动态信息,及时宣传庆祝活动开展情况;推动多媒体融合,丰富内容、拓展方式,全面展示活动盛况;密切与主流媒体和部分行业媒体的联系,加强社外宣传报道,扩大社会影响,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襄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各级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在深入开展庆祝活动的基础上,要认真做好活动总结,并及时呈报上级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