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动态

九三学社课堂讲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推动中共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8-23 来源:九三学社合川区委 ...

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九三学社区工委把学习教育工作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内容,成立工作机构落实责任分工,采取请进来“讲”,走出去“访”,以“课堂讲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推动中共党史学习教育。

以“每月学史课堂”为载体稳步推进集中学习。区工委坚持每月举办1期“学史课堂”,将“五史”学习与当前重要会议精神学习相结合,以月为单位策划学史课堂主题:5月重点学习“五四运动”历史;6月结合贯彻落实中共合川区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关于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组织学习新中国科技发展史;7月组织区工委委员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和《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发表致辞寄语中共百年华诞》等。通过学史与当前时事热点与重点工作的紧密结合,促进参学者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以宣讲解读为途径做好学习辅导引领。邀请到九三学社中央“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宣讲团成员徐宗俦来合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中共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宣讲会。徐宗俦老师从多党合作历史、九三学社历史与对《条例》的理解并结合自身履职的实际经历与深入的理论研究,教育引导参会社员们作为九三学社一员在守正与创新中要做底线思维的守护者、化解重大风险的参与者、“中国之治”的促进派。同时组织社员参加了九三学社市委及中共合川区委统战部“讲条例”系列宣讲会。通过系列宣讲活动帮助社员找准了履行党派职能、落实《条例》的重点和方向,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引导作用。

以“四走访”现场教学为载体深化交流与感悟。组织社员访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访统战历史文化场馆、访九三学社传统教育基地,访社员所在单位。组织社员先后去到綦江博物馆、王良烈士故居与纪念馆,了解革命先烈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了解中共星星之火在重庆萌芽的历史;到重庆工商职业学院红岩文化室,了解了红岩烈士的英雄事迹,领会了红岩精神的思想内核;到重庆工业博物馆,开展“忆工业史,谋复兴路”主题参观学习活动,回忆新中国工业发展史,领会从一穷二白到现代工业国家的发展历史;到广安武胜党史纪念馆同心馆参观学习武胜县党外人士“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实践活动社会服务、结对帮扶工作经验,多党合作参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历史回顾。

(陈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