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动态

九三学社贵阳市委赴四渡赤水培训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9 来源:九三学社贵阳市委 ...

2021年9月24日,九三学社贵阳市委组织30余名骨干社员赴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四渡赤水培训学院开展为期2天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学习教育活动,重温红色革命经典,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学党史、学社史、明初心、开新局。

社员们带着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任务,追寻红色的足迹,开始一场红色之旅。9月的土城,艳阳高照,冒着36℃的高温,社员们身着红军服,排着整齐的队伍依次走进四渡赤水纪念馆,回顾这场被毛泽东同志誉为平生得意之笔的战役——四渡赤水。学习红军精神,弘扬长征文化。一幅幅照片再一次把社员们带入到那个战火连天的岁月中。在讲解《红军故事讲述会》时,一个红军故事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述中深深打动了大家,一天清晨,国民党反动派的飞机掠过天空,为了打击红军的驻地,大量炮弹落下,火光四起,老百姓们四散躲藏,红军战士们正在组织老百姓们躲到安全的地方,一位背着孩子的妇女没注意到天空中一枚炮弹正要落向她,就在这时,6名红军战士奋不顾身的扑向她,战士们牺牲了,妇女也牺牲了......战士身下的孩子存活了,战士们的遗体没有一具是完整的。讲解员讲到这里时哭了,学员们感同身受,泪流满面,6名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悄然离开,可能连他们自己救的人的姓名都不知道,这便是红军,一支党的队伍,人民的队伍。

按照行程安排,社员们来到了朱德、康克清曾经的住室,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随后参观了赤水河盐运文化陈列馆和贵州航运博物馆,感受千年古镇的文化魅力。

第二天,社员们来到青杠坡战斗遗址,青杠坡战役是遵义会议后毛泽东同志指挥打的第一仗,是四渡赤水的发端之役,是中国共产党军事史最能展现领导人英雄气概的一幕——中国共产党后来的两代领导核心、三任国家主席、一任国务院总理、五任国防部长、七位元帅、一百多名将军,当时全部集中在一个不足2平方公里的葫芦形隘口中鏖战。在红军烈士纪念碑前,社员们整齐列队,庄严肃穆的献上花圈并默哀致敬。接着参观的中国女红军纪念馆,是全中国唯一的一座专门纪念女红军的纪念馆,以文字、图片介绍为主,近现代历史书上有名的女红军基本上在这里都可以看见。看着墙上的照片和文字介绍,在那个艰苦的岁月里,我们的女红军们没有退缩,没有害怕,为了理想和信念,义无反顾的在战斗,在流血牺牲,她们才是真正的女中豪杰,真正的巾帼不让须眉。

两天的学习教育活动让参加活动的社员们感受至深,大有收获,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以“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为主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把个人理想和事业融入贵阳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助力“强省会”五年行动和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陈绍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