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动态

走进“模范兴国” 传承苏区精神——九三学社江西省水利电力基层委员会赴兴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5 来源:九三学社江西省委 ...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引导社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10月29日至30日,九三学社江西省水利电力基层委员会组织社员赴兴国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官田兵工厂是红军时代的总兵工厂,1931年9月开始筹建,它的创建,标志着我党独立创办的第一家综合性大型兵工厂的形成和人民军事工业的发端,被誉为“人民兵工始祖”,为红军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物资保障。在官田中央军委兵工厂旧址,社员们直观地感受到了兵工厂当时繁忙的景象及革命战争时期兵工们“把一切献给党”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
    潋江书院既有历史文化价值,又有现代革命意义,1929年4月,红四军党代表毛泽东在潋江书院传达中共六大会议精神并主办土地革命干部培训班,当年毛泽东在此写下著名的《兴国县土地法》,从此有了打土豪、分田地的澎湃怒潮;有了十万兴国男儿如鬃发怒耸的雄狮,呼啸着跟毛委员当红军闹革命;有了著名的兴国“红军县”、“将军县”、“烈士县”、“创造第一等工作的模范县”。1930年至1934年,书院为兴国县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在这里,社员们感受着浓郁的红色文化气息。曾经的潋江书院承载客家传统、见证岁月峥嵘,如今的潋江书院延续红色根脉、传承革命记忆,在新时代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兴国县长冈乡是苏区时苏维埃政府工作的模范乡,是毛泽东同志称赞为创造了“第一等工作”的苏区模范乡,是苏区干部好作风的发源地。毛主席1933年11月率中央政府调查团到长冈乡调查后,整理出著名的《长冈乡调查》一文。在长冈乡调查纪念馆,社员们重温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深刻了解了毛泽东同志调查研究的思路与方法,以及毛泽东同志总结的长冈乡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把长冈乡建成模范乡的经验,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对我们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在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社员们为苏区干部的优良作风深深感动。苏区干部好作风是在艰苦卓绝的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由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领导苏区广大居民创建、巩固、保卫、建设中央革命根据地中精心培育形成的,“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这支兴国山歌,是当年苏区广大干部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关心群众疾苦、严格自律的工作作风的真实写照。

在兴国将军馆,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兴国籍共和国将军们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的革命斗争故事,他们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以及在和平建设时期,立下了不朽的功勋,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风采。时光也许会冲淡记忆,岁月也许能改变山河,但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些创造了辉煌历史的战将!

   在景行研学基地,社员们登上了我国第一艘搭载舰载直升机的护卫舰——544旅顺号,参观了军工智慧馆,见证了中国国防军工的发展与强大。从官田中央兵工厂出发,一路走来,而今我军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装备,现代化新型海陆空军体系作战能力以及空间站技术已跻身世界之林。只有先进的武器才能支撑起强大的国防,只有强大的国防才能保卫我们的国家,我们要向先烈们学习,勇于探索,勇于创新,肩负起发展壮大中国的使命!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社员们深受教育,切身感受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大家纷纷表示,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营养,弘扬苏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传承“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担当九三人新时代的责任与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贡献智慧和力量。

(九三学社江西省水利电力基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