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感悟

九三学社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 陈发棣:奋斗正青春 建功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1-07-09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

微信图片_20210709104911.png

在万众瞩目和期待中,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喜事,更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盛事。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为我们青年社员勇担使命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伟力。

首先,请允许我汇报一下个人成长经历。我是2001年12月加入九三学社的,初入九三学社,我还是一个刚步入科研道路的年轻人。当时,我从事的菊花遗传育种研究正处于起步阶段,科研工作的开展面临一系列困难。在各级党委的关心支持下,在广大社员同志的热情帮助下,我们团队通过不懈努力,建成了世界最大的菊花基因库——“中国菊花资源保存中心”,保存种质5000余份。自主选育 400多个菊花新品种,并推广到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在贵州麻江、江苏南京和淮安等地将农文旅融合发展,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贡献了一份力量。团队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等荣誉。在社中央和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2019年,我就任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履职以来,坚持贯彻落实总书记给涉农高校回信精神,统筹协调、高位推进“双一流”建设,学校各项事业取得快速发展。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7个学科获评A类,其中4个学科获评A+;9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其中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科学进入前1‰。目前学校位列U.S.News“全球最佳农业科学大学”第7名。作为九三社员,充分履职尽职,就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生态富民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九三学社南京农业大学委员会荣获九三学社中央 “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在此,向各级党委、社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个人成长经历,学习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的勉励与要求,我们广大青年社员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作为九三学社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认清历史潮流,胸怀两个大局。当今时代,最为鲜明的特征就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交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国际国内发展形势作出了精准分析判断,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要准确把握“两个大局”,树立全局、长远、辩证眼光,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作为青年社员,我们要锤炼政治品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为中国共产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保驾护航,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中共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言献策,有效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做到两个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从南湖红船到八一枪声,从井冈号角到长征壮歌,从抗日烽烟到建国大业,从改革开放到小康蓝图,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治国理念,始终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引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作为青年社员,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进“四个认同”,按照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四新”“三好”总要求与目标任务,积极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三是要传承九三传统,投身两个百年。2007年,中共中央在致九三学社九大的贺词中,高度凝练了九三学社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九三学社同中国共产党并肩战斗、风雨同舟,并成为战友、诤友,根本原因是与中国共产党拥有共同的初心和使命。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作为青年社员,我们要进一步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和情怀,守正创新,笃行致远,充分发挥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维护稳定等重要功能,不忘合作初心,切实履职尽责,努力绘就多党合作的最美同心圆,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建设科技强国、教育强国、创新强国进程中充分发挥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九三学社的新荣光,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