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感悟

九三学社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 王志珍:肩负新时代新征程重任 坚定走科技自立自强之路

发布时间:2021-07-09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

微信图片_20210709104521.png

7月1日上午,我有幸受邀在天安门城楼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内心由衷地为党的百年华诞感到自豪,为作为一名中国人感到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通篇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使命担当,具有强大的思想震撼力和时代感召力。对于这样一个无比重要的历史性讲话,我认为自己必须要下大功夫深入学习。今天仅谈几点粗浅的体会:
第一,中国共产党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是为了这一主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风雨兼程、锐意进取,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赢得了包括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守正创新,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作为一名党外知识分子,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走向光明、赢得未来最可靠、最英勇、最坚定的领导者,更加深刻地感悟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二,统一战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作为一名统一战线成员,我深受总书记讲话的鼓舞。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也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现在的统一战线工作不是过时了、不重要了,而是更加迫切、更加重要了。在新的征程上,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统一战线继续大有可为。
2002年,我加入九三学社,开始了与统一战线、与多党合作事业的正式结缘。2005年,我当选为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2008年,又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回顾我的成长和从政经历,每一步都离不开党组织和社组织的培养和信任,每一步都离不开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对我的教育和帮助。多年来,无论在哪个岗位,我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恪守一个统战干部和党外干部的职守和义务,努力不负组织期待,不负人民重托。我曾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在全国政协会议上作大会发言;多次带队赴全国各地就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型国家建设、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科学的科技资源配置机制、完善科技评价体系等课题开展调研,向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为推动有关政策文件的制定落实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我们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对话活动,努力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好合作,等等。现在,我虽然已经退出领导岗位,但仍然一直关注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一直关注九三学社的发展。今后我还要继续发挥余热,努力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为九三学社多做力所能及的工作。
第三,科技自立自强乃复兴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新的征程上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总书记的讲话使我深感振奋,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同时也在深刻改变着世界格局。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支撑作用越来越凸显。我们要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与此同时,西方反华势力在高新技术领域对我国进行技术封锁,打压我国高科技企业,进一步凸显了破解“卡脖子”问题的紧迫性。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没有科技自立自强,掌握不了关键核心技术,国家发展就没有未来,民族复兴就会落空。在这样的形势下,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唯有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脚踏实地、刻苦钻研、迎难而上,方能真正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重任。我坚信,有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有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我们一定能够实现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