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感悟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学习感悟 |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张亚忠:坚守初心跟党走

发布时间:2021-08-01 来源:九三学社河南省委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带领我们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科学展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光明前景,是一篇充满思想性、历史感和号召力的政治宣言,必将载入史册,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在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其根本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始终坚持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紧紧依靠人民,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风雨兼程,胜利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再次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宗旨,一以贯之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激励各民主党派成员响应党的号召,牢记多党合作初心,共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九三学社是在挽救国家危亡、追求民族独立的民主革命道路上不断求索,最终选择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参与、共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进入新时代,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始终发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紧紧跟随党的脚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努力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回首历史,我深刻地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九三学社的初心所在,是九三学社的责任所在,是九三学社的方向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重申了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强调在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这为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必须坚定政治信念,不断巩固多党合作政治共识,努力将讲话精神落实到九三学社各项工作中去。一要坚守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政治理想信念,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进一步提升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二要以党为师,把组织建设与思想政治建设、履行职责紧密结合,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社”战略,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努力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认真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增强创新平台和载体支撑”和“加快建设人才强省”的要求,坚持创新在我省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科技人才及智力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抓好我省科技创新发展调研工作,为河南创新发展提供决策咨询,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力争在推动新时代新发展中作出新贡献、展示新作为、体现新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