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感悟

闵庆文:坚定信念 永跟党走

发布时间:2021-09-10 来源:中国政协 ...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时刻,我有幸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感到非常兴奋和激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高度概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系统提出并深刻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结合之前学习党史、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等活动,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取得伟大成就的过程之艰辛,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所构建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内涵之丰富,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之光明,也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中国共产党最伟大之处,莫过于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并一以贯之。“人民”可能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出现最多的词汇: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正是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开辟了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的伟大道路,创造了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的伟大事业,取得了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的伟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也包含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从开创到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历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和九三学社社员,我将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新征程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开展调查,针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多样性需求和急难盼愁问题进行履职,力求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真正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农业农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的光辉历史。从食不果腹到国家仓廪充实、百姓安居乐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进入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农业文化遗产传承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响应党的号召,听从祖国召唤,保持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美丽中国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贡献聪明才智,为保护和传承中国优秀农业文化遗产、推动中国农业文化遗产走向世界、持续保持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适逢盛事,感慨不已,将所思所悟记录于此,以作纪念和自我激励:

百年征程起红船,一路艰辛直向前;

初心使命永不忘,砥柱中流唯锤镰。

站起富起再强起,几代接力志弥坚;

高歌进入新时代,何惧风云多变幻。

多党合作谋大业,努力画好同心圆;

待到民族复兴时,群英谱里有九三。

科技强国责任重,不负韶华勇登攀;

顶天立地力求是,农遗保护奋争先。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生态与生物资源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