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感悟

张大方:在学习中共党史中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1-11-02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 ...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正当其时的精神洗礼。

一、要在学习中共党史中传承优良传统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崛起到发展壮大的各个历史阶段中,留下了无数宝贵的红色故事,见证着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形成、传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也包含着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共同谱写了多党合作的辉煌篇章。
九三学社在这段历史中也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劳君展夫妇同毛泽东有着深厚的友谊。劳君展早年在湖南周南女校读书时,参加了毛泽东、蔡和森组织的“新民学会”,积极参加驱逐军阀张敬尧运动和五四运动。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毛泽东还写信给在法国的“新民学会”会员劳君展等通报情况。1945年,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会见了许德珩、劳君展夫妇和梁希、潘菽及褚辅成等知名人士,他兴奋地鼓励许德珩“要把座谈会搞成一个永久性的政治组织”。可以说毛泽东的启发和鼓励为九三学社成为一个永久性政治组织起着决定性的影响。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正式成立,九三学社是伴随着伟大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而诞生的,它与中国共产党同气连枝,一同为了中国的美好未来而奋斗。
学习百年党史就是在感悟百年风雨征程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九三学社自觉的选择。我们要通过学习历史、缅怀先辈的的光辉事迹,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事业坚定不移地不断向前推进,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二、要在学习中共党史中汲取思想力量

近代以来,中国遭受了空前的民族和社会危机,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求索救亡图存道路,但许多发展模式都因脱离中国实际而以失败告终。直至中国共产党成立,才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政治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五四运动后,在新思潮大量涌现、诸多学说流派争鸣的形势下,马克思主义以其高度的科学性和革命性逐渐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进步青年,一批先进分子相继从激进民主主义者转变为马克思主义者。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的张西曼就是其一,他也是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联合李大钊、陈独秀等创立中国第一个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团体——社会主义研究会,宣传十月革命组织方法和经验,搜集整理有关社会主义文献。张西曼翻译的《俄国共产党党纲》,代替当时不能公开出版发行的《中国共产党党纲》,成为党的旗帜,在中国有力地宣传了马克思主义。
学好党史,就是要结合历史脉络,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之后,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断将其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形成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的实践提供了根本的理论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新时代党和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巩固了思想之基。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信仰,用科学真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便是理论指导的强大思想力量。

三、要在学习中共党史中强化使命担当

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在社会生活各领域展开实践,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加坚定了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这是党经受住历史考验的证明,也是各民主党派对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产生认同感和信心的实践根据。

伴随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巩固和发展,九三学社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九三学社几代社员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认真履职,为改革开放伟大事业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才华,为中国科技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卓越贡献。九三学社就科技进步、高等教育改革、知识分子权益保护、西部大开发、非典防治、三江源保护等重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并开展民主监督,在多党合作制度框架下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等九三学社成员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为推动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王淦昌、陈芳允等提出要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发展我国的高技术,推动了“863”计划的出台,对我国高科技发展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
学好党史,就是要学会运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提神醒脑”“强筋壮骨”,淬炼出更准的政治判断力、更深的政治领悟力、更强的政治执行力。在当代中国,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具体来讲,我们要更加注重对事关全局性问题的广泛而深入的研讨,更加注重聚焦问题和找准“切口”,更加注重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为推动科学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在对历史的学习思考中增强自信、砥砺前行、凝聚奋进力量,朝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目标大步向前。
(作者张大方,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湖南省委会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