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感悟

罗卫红:学史增信  砥砺奋进

发布时间:2022-01-18 来源:九三学社浙江省委 ...

在建党百年之际,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是一项非常英明的重大战略决策,成效也是非常明显,确实做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我觉得对大家来说,都是一次思想上、精神上的洗礼,全党全社会都大大地增强了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并且从历史中汲取了不断前行的力量。

历经百年探索,证明我们走的是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光明大道。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的苦难辉煌,取得了现在举世瞩目的成就,实在是来之不易。就像电视剧《觉醒年代》所反映的那样,当初是在没有路的地方探索出一条新路。百年前的中国灾难深重,人民饱经苦难,民族的地位可以说低到尘埃里。我们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在孜孜不倦的探索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苦苦寻找一条救国救民的道路。无论是李大钊陈独秀还是毛泽东周恩来,他们本来都家境殷实生活无忧,但是为了救国救民,为了心中的理想信念,却舍弃名利,乃至不惜牺牲生命。所以,这样的一种理想信念,确实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为民族谋复兴,为中国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样的理想感召确实可以让人舍弃小我、无私奉献。

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的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我想这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大初衷吧!100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天下为公,人间正道,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我觉得这是非常必要的。确实团结也是生产力,团结催生凝聚力,团结就是战斗力。没有团结,革命的航船就不能扬帆远航。我想,一艘船上,也只能有一位舵手,所以我们需要习近平总书记这样的核心,这样的舵手来领航我们的中华巨轮号,中国的航船才能顺利远航。而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领袖,人民的领袖,全国全党的核心,这也是历史与人民的选择。他强调,“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想,谁把人民装在心里,人民就会把他装在心里。所以,我们要坚决拥护核心,自觉对标核心,要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只有大家都能够拥戴核心,我们的党和国家才具有无比强大的凝聚力和竞争力。

当前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纪疫情盘桓不去,变数很大。国际国内各种挑战依然十分严竣。科技方面总书记一直强调自主创新,但目前在最前沿领域如人工智能领域与世界先进相比仍有差距。日本、欧美AI技术飞速发展,机器人非常逼真,几乎可以以假乱真,机器人跳跃速度也很快。就象有文章说的:未来已来,AI技术仿佛一列呼啸而来的高速列车,当它真的驶过我们等候的车站的时候,我们可能连它的真实样子都已来不及看清了。这样的挑战还有很多,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和理念是最先进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确实从太空看地球就是茫茫宇宙中的一粒星球,悬在空中无依无靠,世界就是个地球村,人类必须相互团结、相互扶持、休戚与共才能应对挑战),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世界大同,天下为公,人间正道”,我想这是为人类的共同命运指明了出路。

总书记说我们的前进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中国梦也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民主党派成员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我们学史力行就是要努力工作,在本职岗位及党派履职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副主委、杭州市委主委)